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全力助推“大动脉”建设 服务港城大发展

2016-12-23 10: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湾第二电厂~莆田500千伏线路工程协调会(潘翰摄)

东南网莆田12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晓红 潘明)今年春节前,湄洲湾第二发电厂的500千伏送出工程就将顺利投运。这个大型输电工程涉及一县三区九镇,沿途横跨滩涂海域、山地、民房等复杂地形,建设难度大,工期紧迫。负责工程前期沟通、协调工作的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为了工程的顺利推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如今,工程不但全线进展顺利,而且有望比计划提前投运。该项目的投运必将为莆田经济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如今,莆田港城建设已经步入“十三五”阶段,未来的几年,莆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将达到10.5%左右,到2020年力争达到3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并构建出 “一心两带三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而要实现这一切,就必须要有强大的电力作为支撑。湄洲湾第二电厂~500千伏湄莆线路工程是湄洲湾第二电厂输出主要通道,是福建省重点工程项目,福建省政府要求于今年春节前投运。该工程的建成不仅将为莆田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电力支撑,还将填补“十三五”期间福建电网的电力缺口。

莆田湄洲湾第二发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建设现场

巧施妙计破解“撞车”

从汛期抢出40多天

据了解,该工程今年5月正式开工,原有效工期仅七个多月,但由于受 “尼伯特”、“莫兰蒂”强台风影响,实际有效施工时间不足六个月,特别是海上的基础、组塔是本工程最大施工难点,也是整个工程进度的“拦路虎”,工程任务繁重,工期异常紧张,并且施工协调工作难度极大。

在如此短的工期内,面对如此高难度的建设项目,前期的协调、沟通工作显然至关重要。莆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奋力攻坚,争取宝贵的施工工期,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在灵川镇的施工过程中,我们就遇到了‘撞车’的难题。”莆田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黄春林介绍,今年8月,建设单位准备利用灵川的太青海堤作为施工的临时便道。而此时已进入汛期,当地的水利部门正好要对这段海堤进行加固工作。如果海堤要全面加固,输电工程就势必停工,将耽误至少1个月时间。这对于本来就工期紧张的输电工程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但如果不进行海堤加固,一旦出现防汛问题,责任也同样重大。

黄春林说,面对“两难”的境地,莆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经过多番现场考察和调研,终于想出了“分段施工”的妙计。即让防汛部门先行对海堤两侧岸堤进行加固,海堤路面由电力施工人先行使用,并设置100多个沉降观测点,随时将路面沉降情况向水利部门汇报,根据沉降的具体情况,对路面分段加固。这样一来,双方的问题均得到解决,双方的工程也都得以顺利进行。

像上述的例子,在施工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为了推进该重点项目,莆田供电公司加强属地化协调,将该项目列入“党旗引领”攻关项目,每周跟踪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超常规安排施工,硬是从汛期中多争取出40天工期。

协调沟通到位

2000户村民自觉砍树

此次湄洲湾第二发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莆田城厢区的华亭镇是全市第一个完成交地工作的乡镇。此次工程,华亭镇境内共建设有22.5个基座,涉及该镇8个村,共4000多户村民的近百亩土地。面对如此巨大的前期沟通、协调工作,该镇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而且,据说其中有近2000户村民是自觉将影响到输电工程建设的数万棵果树砍掉,支持项目的建设。

华亭镇是如何做到这个“第一”的呢?该镇副镇长林凡告诉记者,完成上述这项工作,除了镇政府提前部署,全面实施沟通协调外,莆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

林凡介绍说,早在工程开始前两个月,莆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派人与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联系,说明工程的情况和需要沟通协调的线路和地域,并与镇工作人员协商沟通工作。考虑到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村民因不了解具体电力线路和设施的安全情况产生抵触情绪。莆田供电公司又派出电力专家,给参与协调、沟通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对相关的安全距离和情况进行培训。这样,镇政府工作人员到村民家中进行沟通、协调时,就更具目的性和说服力,沟通工作自然事半功倍了。另外,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莆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每周都会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开一次小会,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反映上来,加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考虑周到,沟通、协调工作自然就水道渠成了。

面对重大难点工程

创下省内最快记录

据了解,湄洲湾第二电厂~莆田500千伏线路工程起自在建的湄州湾第二电厂500千伏升压站,止于已建的500千伏莆田变电站,线路长2×50.8千米,新建铁塔124基,为同塔四回、同塔双回路混合架设。全线有80基为岩石基础,20基位于大型养殖场的深水鱼塘中,7基位于海上滩涂中。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水平要求高、安全管控压力大、工期紧、任务重。

今年5月开工伊始,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国网福建送变电工程公司、莆田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超前谋划,还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工程前期策划、方案制定、安全管控、进度目标等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特别是对岩石爆破、索道运输,以及位于鱼塘中基础围堰灌柱桩施工、海上基础钢栈桥及搭设大钢管平台灌柱桩等特殊基础施工制定详细明确的施工方案,确保基础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截至12月13日,已完成基础浇制121基,组塔106基,正在组塔12基;架线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计划于春节前竣工投运。各方面工作进展均创下省内同类型工程进度最快纪录。

该工程的建成,将填补“十三五”期间福建电网的电力缺口,满足莆田、泉州地区负荷发展需要和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电网安全性,有利于减轻福建南北输送通道的潮流输送压力,提升福建电网整体防灾减灾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