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检验检疫局 > 正文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满一周年 莆田企业获关税减免逾百万美元

2016-12-23 1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2月23日讯(通讯员 王荔红 吴济阳 文/图)中澳、中韩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自贸协定实施前,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产品只能凭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一般原产地证书或普惠制证书,以最惠国税率或普惠制税率缴纳关税,且普惠制项下受惠产品范围非常有限;对韩国出口产品签发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由于贸易自由化程度不太高,享受关税减让的产品范围很有限,而自贸协定项下可享受关税优惠的产品范围覆盖面超过90%,且协定税率接近于零关税,是最低的一种关税税率。

据莆田检验检疫局统计,自贸协定实施一年来,莆田检验检疫局已签发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370份,签证金额988万美元,涉及产品以鞋类、轮胎、琼脂和机械器材为主;签发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849份,签证金额2162万美元,以鞋类、轮胎和卫生巾为主。按照平均5%的关税优惠计算,预计可为莆田市外贸企业减免关税157.5万美元。

一年来,莆田检验检疫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出“1234”原产地证签证便利化服务,对原产地业务全流程实施简政放权改革:“一取消”指取消企业年审制度,“二简化”指简化企业备案程序、简化企业备案方式,“三优化”指优化申报主体管理程序、优化签证产品调查程序、优化退证查询处理程序,“四便利化”指推出签证一体化、凭优秀企业声明直接签发原产地证书、无纸化申报、CO快速审签模式, “五合一”指深化部门合作实施《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证书》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两证合一”,指导相关出口企业用好用足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有力提升了企业的自贸协定利用率和便利性,有效节约企业的时间、人力、交通等成本,延伸检验检疫服务链条。

除此以外,莆田检验检疫局还主动利用“补发证书”这一救济措施为企业赢得市场。“补发证书”对于已出运货物但未签发原产地证书具有事后救济作用,特别是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对货物出运后的签证都有补发证书这一救济性规定,莆田检验检疫局按自由贸易协定的原产地规则,为企业办理补发手续提供便利,解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莆田检验检疫局共为出口韩国的19批货值及出口澳大利亚的8份货物补办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为企业稳定国外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近年来,在传统的欧美出口市场需求不旺和贸易壁垒增多的大环境下,莆田出口企业加快了开拓新兴市场的步伐,韩国、澳大利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市场。自贸协定在通关便利、开拓巩固市场、促进出口方面有积极促进作用。为此,莆田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提醒,企业应继续充分利用好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积极到当地检验检疫部门申请签发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享受相关关税优惠政策,提高泉企的国际竞争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