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工艺美术界政协委员:工艺美术行业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2017-01-10 20: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1月7日和8日,莆田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开幕,来自各领域、各行业、各阶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肩负神圣的使命,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同绘莆田发展宏伟蓝图。市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要全力打造十大优势产业。其中,工艺美术产业,重点加快行业标准建设,建立检测鉴定中心,打造诚信品牌,提升区域品牌,继续办好艺博会和红木博览会,加快建设仙作工艺小镇、上塘珠宝银饰小镇。因此,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也引发了莆田工艺美术界代表和委员的热议。特此,自1月8日起,本网联合莆田市二轻工业联社(“工艺莆田”自媒体),在“两会”期间,推出《大师话“两会”》专题报道,欢迎关注。

 

市政协委员、福建省陈春晖木雕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大师陈春晖:

工艺美术技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工艺美术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艘艺术航母,做好技艺传承的工作,对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妈祖文化、海丝文化通过工艺美术的形式推向世界,大有裨益。因此,作为一个工艺美术人,以及国家级非遗“莆田木雕”和“陈氏工艺雕塑”传承人,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和重视培养非遗传承人的工作,也把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我个人的一项工作使命。

我是第一次当选政协委员,第一次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研读完代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首先感受到的是非常的振奋和感动,看到市政府重视工艺美术产业的工作是延续性的,也看到了工艺美术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同时也更加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着工艺美术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和重担,对未来莆田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前景也是非常有信心的。

市政协委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宋春国:

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也会给工艺美术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我们看到更多的应该是机遇。莆田有众多的工艺美术大师,可以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关键是如何整合这些大师资源,把技艺和艺术文化价值结合起来,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我觉得工艺美术不能仅仅停留在商品上做文章,还要注重技艺的传承,以及艺术文化价值的挖掘。莆田可以整合这些大师资源,甚至可以考虑集中建设一个“大师村”,通过大师集群,形成工艺美术文化创作集群,既能带动大师创作的积极性,激发创作的激情和活力,又能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继而打造成一张集文化和旅游与一体的城市名片。

应该说,从国家到省里都对文化创意产业非常重视,而且重视程度空前。从市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可以看到市政府对工艺美术产业的重视程度,因此我说面临的机遇远远大于压力,工艺美术行业正处在一个历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市政协委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峭:

文化传播的途径是形式多样的,在这次的两会中,我提出了建议在电视媒体上增加妈祖专栏;成立“李耕画派”艺术馆;设立莆田历史文化名人蜡像馆等内容。鼓励让那些生动的人物形象通过文学、影视、戏剧、连环画、图书、书画、诗歌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进行创作。

工艺美术产业在莆田市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市政府全力打造的十大优势产业之一。我认为,艺术的创作更需要在交流中不断完善和促进。在李建辉代市长的政府报告中,我感觉到了,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的决心和信心,让莆田工艺美术这一重要“文化品牌”,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提升知名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