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网友热议“斑马线前未礼让被记3分罚100元”:车让人多么的和谐

2017-01-23 21:08  吴炳端 来源:吴炳端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实习生 徐嘉馨)在斑马线前,汽车减速准备让行,但行人止步让车,如果你是车主,是停车礼让,还是继续通行?车主陈先生选择继续通行,结果被罚款100元记3分。“是行人主动避让的。”这让他感到很憋屈。昨日,东南网报道此事后,即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热议。

大部分网友认为,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是应该的。“当行人向我竖起了大拇指,顿时觉得车让人是多么的和谐。”有网友说。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在实际行车过程中,有时让车主不知该如何“礼让”,以及担心车让行人的善意被随意挥霍。“关键还是要提高公民素质。”有网友补充说。“那是否可以尝试在人行道两边安装个自助式过街红绿灯。”“建设人行天桥,或地下人行通道?”有网友建议。对此,您是否有其他建议?

网友热议:

多数网友赞成,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底线

部分网友担心,车让行人的善意被随意挥霍

昨日下午,东南网报道《莆田:斑马线前未礼让被记3分罚100元 车主憋屈“是行人主动避让的”》一文,并于当晚在“莆田东南网”微信公众号发起网上调查。截至记者发稿,共有1100多人参与投票。

对于“斑马线前,人让车了,你会咋开车”?54%的网友表示,会停车示意行人先走;45%的网友表示,会从行人旁开过去。对于“斑马线前,看到车子快过来了,你会咋做”?83%的网友表示,会停下脚步让车辆先过;16%的网友表示,会示意车辆停下让我先过。

根据网上留言,东南网记者发现,大部分网友赞成,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是应该的,这是文明驾车的底线。

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在实际行车过程中,会出现行人和车在斑马线前“互相让行”的情况,结果“四目对望”很是尴尬,此外还可能发生被后车追尾事故。有网友也担心,车让行人的善意被“目中无车”的行人随意挥霍……对此,有网友反驳道“这不是理由”,当行人让车,车主可以示意行人现行,而车辆行至斑马线时,就应当提前减速慢行。

“关键还是要提高公民的素质。”网友“暴翔装置”补充说。

现场调查:

多数机动车经过斑马线前,都会减速让行

车主和行人均表示,相互理解,安全第一

昨日下午,东南网记者为此事在莆田东园路市法院路口、正荣时代广场路口、步行街中段等多处人、车流量较多的地方蹲守,发现绝大多数机动车经过斑马线前都会减速让行,少数机动车甚至会停车让行;但也有不少机动车会径直将车开过斑马线,并未让行。

随后,东南网记者现场随机采访部分机动车车主和行人。对于“在斑马线上有行人,机动车就必须礼让行人”这个规定,行人和大多数车主都表示赞同。

车主表示,在斑马线前遇到行人都会礼让行人,但若遇到行人礼让车子的情况,则会先行通过。其中,也有车主表示,会示意行人先行通过。

“我会视情况而定,若行人正要走上斑马线,会带刹车缓行通过;若行人已经在斑马线上,就会让行人先行通过。”陈先生对记者说。“在斑马线上都会礼让行人,减速缓行,若行人执意让行的话,我们就会先行,很少会挥手示意行人先行。”曾先生表示。“很多车要过去的话,行人应该也要让车子;若车子较少的话,那行人可以示意车辆减速慢行。相互理解。”另一位车主说。

采访中,行人表示,走在斑马线上,如果有车过来就会让车先行;如果车辆停住,就会快速通过。“开车再急也应让人先行通过。”赖先生表示。

“如果我在斑马线上行走,发现车辆减速,我会看情况要不要通行,因为不知道车辆到底让不让行。如果车辆是明显减速有停下的意思,我就会先通过。”郑先生说。那如何避免行人和车辆相互礼让的情况,江先生表示,行人过斑马线时,可以示意机动车让行;或者车辆停住时,也可以示意一下行人,打个手势,行人就应快速通过。

采访最后,广大车主和行人都表示,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安全第一。

行人过斑马线时,请您一观察、二等待、三通过,做斑马线上文明人

机动车过斑马线时,请您一减速、二停车、三通过,做斑马线上文明人

交警部门:

希望车主能够自觉主动礼让行人

实际行车中,如果行人示意司机先走,司机先行会否被监控误拍,误拍的话怎么办?采访中,有不少车主对此表示担心。

对此,莆田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是采取电子抓拍的形式,路口的视频监控会对违规行为有一个完整的过程记录,通过视频监控录入对证据进行固定。“如果确实存在行人示意司机先走,司机被误拍的话,可以申请复议。但同时也希望,车主能够养成自觉主动礼让行人的好习惯。”该工作人员说。

由于实际行车中各种路况千变万化,不少司机不知如何“礼让斑马线”,交警部门特意制作了2张示意图,详解机动车如何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部分网友评论:

网友“新鲜苗”:有一次,在莆田东园路右拐到延寿路那个斑马线,远远看见一个男的准备过马路,我就刹车,车停下来了行人还不过,可能是没见过我这样让行的。我示意他先行,他才过去,紧接着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也向他点头微笑,顿时觉得车让人是多么的和谐。

网友“车先生”:就是要这样!自己也开车,以前都在杭州,开车的人都很有礼貌!

网友“吾爱故我在”:我自己也在开车。我想说应该这样的。虽然我自己有时候也一样,看见行人让了,我就开过去。但只要想起,就主动停住让行人先过。这个要大家一起来。不然我这样停住,后面的车还以为我傻了。

网友“暴翔装置”:还是提高公民素质比较要紧,用规则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网友“许少博”:有一次,在正荣时代广场前面,遇几个行人要过马路。我是在靠近行人的最里侧车道,我停车让行,但是行人看到其他车道的车没有停,就是不过马路。而后通过的车辆也是刹车了,看到行人不走,就直接过去啦。我想提示行人先过,于是鸣喇叭了。这下好了,行人更不走了。僵持了有半分钟,我只好过去了。

网友“郭锋”:交警要引导行人学会正确的过斑马线速度,有时候,行人是慢腾腾的走过斑马线的。

网友“似水年华”:我觉得机动车是应该停车让行,但还是要看当时的情况随机应变,也不能死板地就认定“车要让人”。上次,就看到一阿姨在斑马线上,车想让人,停了,结果阿姨又想让车;等车发动,要走,阿姨也动了……这样来来回回反而容易出事故。

网友“平海滴滴”:在车速降到很慢的时候,车让人;在横向距离很宽的情况下,我觉得应该慢速通过是安全的,这样道路通行更畅通。

网友“激情四射”:在人行道的两边安装个有按钮的自助式过街红绿灯,有人要通行就按下,有红灯了,车怎么会开过去?

网友“烟水寒”:莆田市区没有人行天桥,或者地下人行通道,这样真的很不方便,而且像正荣时代广场那边,上下学行人络绎不绝,车辆还要不要通行?

网友“青春无悔”:养成互相礼让习惯,为了每个人的安全和遵守交通。

网友“李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别忘了口号,人让车,车让人……谢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