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检验检疫局 > 正文

莆田持续推进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2017-01-25 0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月25日讯(通讯员 吴志勇)莆田素有“中国鞋城”之称,先后荣获“中国鞋类出口基地”、“中国鞋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为进一步提升莆田出口鞋类产品总体质量安全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鞋类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2010年9月,莆田启动了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2012年12月,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5年1月,示范区通过质检总局验收,成为国家级的示范区。

制鞋产业是莆田市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年出口量达20亿美元、占全市比重60%以上,成为莆田市第一大出口产品。

据了解,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莆田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建立示范区各项制度、公共服务平台,牵头成立技术促进委员会,多方面推进企业人员素质、管理水平、产品质量、贸易壁垒应对等的提高,在品牌建设、标准创新、质量提升、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出口鞋类质量、技术和品牌提升,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在创新开展“莆田好鞋”联盟标准研究方面,为推进示范区鞋业品牌提升,打造示范区优质产品形象,莆田检验检疫局组织制定了出口鞋类安全示范区团体标准并组织企业实施。目前,已发布实施《运动鞋》《儿童运动鞋》《休闲鞋》和《轻便胶鞋》等4个莆田好鞋联盟标准。2016年12月13日,全国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总结部署会在福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质检系统的会议代表约60人莅临莆田,参观以“莆田好鞋走天下”为主题的莆田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成果展。代表们对莆田鞋类示范区的建设、成效、规划表示赞赏和充分肯定。

据悉,为贯彻落实莆田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莆田检验检疫局将依托国家级鞋类研发设计中心,深入推动出口鞋类示范区建设,加大品牌打造力度;牵头联合温州鞋类示范区,根据各示范区的鞋类产品种类特色,制定出适合各示范区,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到欧盟标准要求的示范区系列联盟标准,提升示范区鞋业国际形象,特别是开展第二批《皮鞋》《拖、凉鞋》《雪地靴》和《麻底鞋》等莆田好鞋联盟标准的制定工作及《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团体标准的研究及应用》科研项目,大力推广莆田好鞋联盟系列标准应用;深化与法国必维(BV)国际检测机构的合作,开展技术壁垒、产品检测培训,免费为企业对鞋类中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检测评估;积极推荐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第四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推进整个鞋类行业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