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title = document.title.replace(/(<\/?[a-zA-Z][^>]*>|[\r\n])/ig, '');
BAIDU_CLB_fillSlot("743519");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 正文 var _SO_INPUT_ = 'class="input_01"'; var _SO_SUBMIT_ = 'value="本网搜索" class="btn_01"';

妈祖丛中笑 一一湄洲妈祖金身巡台二十周年感言

2017-01-26 11:25  许培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

今年,是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台湾二十周年。1997年新年伊始,湄洲祖庙妈祖金身首次告别岛上的父老乡亲,前往台湾巡安,从台北到台南,从东岸到西岸,行程几千公里,驻蹕十几个妈祖宫庙,历时102天,台湾妈祖信众几百万人次焚香叩拜,盛况空前。笔者当年有幸参加第一批护驾团,赴台一个月,亲身经历了这一台媒称为"世界之最"的"跨世纪之旅",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1997年元月24日上午,台北机场寒风习习,细雨霏霏。台湾各地十几个宮庙的三千多妈祖信徒,云集机场,载歌载舞,舞龙舞狮,锣鼓喧天,以最虔诚的传统仪式,翘首以待庄严神圣的历史性时刻的到来。上午11点40分,妈祖专机安抵台北机场,全场一片欢腾,人手一柱清香,双手合什作揖。举世瞩目的巡安活动拉开了序幕。

巡安过程中,台湾信众十分虔诚,敬畏湄洲妈祖。金身所到之处,万人空巷,“街途为之塞”,街道两旁人头攒动,挤得水泄不通。家家户户门口摆设香案,手持香火作揖,有的则跪地叩拜。台湾所有宫庙都写“灵溯湄洲”,“香分湄岛”,“湄江一脉,洲渚同根”,新港奉天宮大门口则直书“开台湄洲妈祖”。

台湾报纸说,“海外妈祖信仰都是以福建湄洲为缘起,分身遍四海”。能在台湾见到湄洲妈祖金身,台湾信众都把妈祖当成祖姑,当成亲人,有的不远千里,坐飞机或驱车前往妈祖驻蹕宮庙,为了一睹神女风采,向祖姑倾诉心里话。有的老人住院,坐着轮椅,挂着吊瓶前来朝拜;有的信徒冒雨三跪九叩;有的乃至五体投地,全身扑在地上,坚持拜到圣像前。

有个信徒看我佩戴护驾团牌子,十分羡慕,要求与我交换手中的香火。此情此景,令人动容。在许多妈祖庙,看到墙上张挂台湾地区领导人朝拜妈祖的照片,以及他们为妈祖题写的匾额。还有个信徒说,"不拜妈祖的,没选票,休想当官″。我听了心花怒放,为家乡有一位这样的海峡和平女神感到无比自豪。

笔者当年从台湾通过传真机,传回十几篇新闻报道,如《湄洲妈祖驾临台湾》、《湄洲妈祖在台湾过年》、《一路高歌向天涯》等,颇受读者欢迎。当年《福建日报》和《炎黄纵横》也刊发了新闻和通讯。

在台一个月,护驾团走遍了台湾的山山水水,探访了老街小巷。我感觉那些老街酷似早期厦门的思明路,中山路,那店舖的中国字招牌,闽南式的街道雨披,以及充耳的闽南语(即台湾话),让我有置身厦门,泉州的感觉,碰到莆仙老乡,更是激动万分。

我们拜会了位于台北同安街的莆仙同乡会。大门口挂着莆田市地图,宴会期间,安排演奏十番八乐,请台湾的阿妹丕唱莆仙戏曲“驻云飞”等。整个聚会充满了浓浓的乡情和难忘的乡愁。

血浓于水,同根共源,岂有它哉?“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时绮窗前,寒梅著花未?”乡情们拉着我们的手,问长问短,依依难舍。啊!长江,长城,壶山兰水,在台胞心中重千斤,妈祖信仰深深扎根于台湾民众心中,这是任何力量也摧不垮、攻不破的!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台海形势变幻莫测。但是,湄洲妈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中央“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弘扬妈祖文化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欣闻湄洲岛拟建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会址,今年湄洲妈祖金身即将巡安海上丝绸之路,善哉!

妈祖是"海丝"的保护神,妈祖是两岸三通的开拓者,妈祖是海峡和平女神,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妈祖精神,我们相信,妈祖必将给两岸同胞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址。(作者:许培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

 

var __$nodeid=152640;var __$contentid=19039296;var __$title='妈祖丛中笑 一一湄洲妈祖金身巡台二十周年感言';var __$AuthorPh='许培元';var __$Editor='林静';var __$Liability='林静';var __$pubtime='2017-01-26 11: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