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仙游龙华镇一养殖场未经审批 政府部门已介入处理

2017-02-23 16:23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养殖场(苏先生供图)

东南网莆田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日前,莆田仙游龙华镇东岐村村民苏先生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称村里一鹌鹑养殖场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手续,且无污染防治措施,此外将鸟粪直接堆放在露天晾晒,恶臭弥漫,苍蝇满天飞,村民饱受侵扰,盼相关部门予以取缔。【留言详情】东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仙游县环保局和龙华镇政府已介入处理。

村民:

养殖场未经审批,且无污染防治措施

苏先生介绍,去年村里将一旧茶厂租给外地村民进行鹌鹑养殖,养殖规模有10万多羽。该养殖场每天产生的鸟粪不仅多,而且直接露天堆放晾晒,散发出阵阵恶臭,招来大量苍蝇。

“冬天原本苍蝇很少的,但是现在我们村却有很多苍蝇,天气热的时候,成群的苍蝇嗡嗡作响,更可怕。”苏先生说,因苍蝇过多,他们现在炒菜、吃饭都十分注意,生怕一不小心苍蝇就成了“配菜”,还得用蚊香、喷洒药物等来灭蝇,否则晚上睡觉都不安稳。此外,养殖场距离村里的饮水源不远,村民担心鸟粪经雨淋后污染饮用水。

苏先生表示,经过多次反映,仙游县农业局、环保局和龙华镇政府等部门工作人员均有到现场查看。之后,他们了解到,该鹌鹑养殖场虽有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取得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且未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相关部门建议由龙华镇政府给予拆除关闭,但至今未见行动。”

鸟粪露天晾晒(苏先生供图)

养殖场:

承诺半个月整改到位,并申请验收

“春节期间,工人回家过年导致养殖厂产生的鸟粪积压,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确实是我们考虑不周,但是后面我已经花钱叫车把鸟粪处理了。”鹌鹑养殖场负责人余先生说,日后,他将引进设备采取室内用电烘干的方式处理鸟粪,不会产生臭味和苍蝇。

对于无审批手续一事,余先生表示,自己已向仙游县环保局承诺用半个月的时间进行整改,届时再由相关部门进行验收,若验收过关便可补办相关审批手续。“我同村民之间是有合同约定的,不仅养殖场前期设备等各方面投资,泉州孵化基地也进行相应配套投资建设,而且就算要搬走也需要一年的时间另作安排,无法立即搬离。”余先生说。

东岐村两委与余先生签订的协议

部门:

若整改后未通过验收,将依法取缔

仙游龙华镇东岐村村主任朱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7月份,村两委与余先生签订协议,其中约定若对方在生产经营中有空气污染,影响到东岐村村民生活(如饮水、身体健康问题),对方必须同意迁出。是否有空气污染,应由县环保局评定为准。

仙游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欧先生表示,根据莆田市畜禽养殖管理规定,环保局的管理对象是上规模、有通过环评和验收的企业,小企业由乡镇直接管理。“虽然目前我们没有直接进行管理,但已经通知镇里及时处理,并要求业主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对选址和污染防治措施等各方面进行论证,若确实不行,该停的还是要停。我们也及时同镇里进行沟通,现在正在处理。”欧先生说。

仙游县龙华镇副镇长刘清海告诉东南网记者,目前环保局已要求对方按照环保污染防治标准进行整改,对方也承诺半个月内整改到位。该养殖场到时若不能通过验收,他们将按相关的法律依据,配合职能部门给予取缔。同时,镇政府也根据政府职能,要求村里针对承包合同的有效性进行认定,若无效将依法解除合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