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常太镇东青村一村民 挖出商周时期文物

2017-02-28 11: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常太镇一村民 挖出商周时期文物

村民在自家后山挖出的青铜时期文物

东南网2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 文/图)昨日,记者从莆田文管部门获悉,城厢区常太镇东青村一村民在自家后山整理土地时,无意间挖出一些瓶瓶罐罐。经过文物专家现场考察判断,已确认这些是属于商周时期的文物。另外从现场发掘情况看,这也是在莆田首次发现的青铜时期古窑址。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常太镇该位村民在自家后山挖土时,在一米多深位置发现了3件文物,不过当时并没有在意,而是随意放在一旁。直到春节期间,家人发现这3件瓶瓶罐罐与普通的有差别,像是古代的瓷器,便告知常太镇文化站,没过多久,市、区文物专家也得知此事。2月22日,市、区两级文物专家到现场考察,初步判断这3件为商周时期文物,同时请省文物专家来莆开展考古工作。

莆田常太镇一村民 挖出商周时期文物

村民在自家后山挖出的商周时期文物

城厢区文管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些发现的文物放置在市博物馆保管,同时也对常太镇发现文物的位置及周边进行保护。2月24日,国家一级博物馆福建博物院研究员、自然博物馆馆长、考古领队范雪春一行赶到现场,经过数小时的考察研究,初步认定这是一处商周时期古窑址,在此前,莆田境内曾零散发现一些商周乃至更早新石器时期的陶具,但规模化烧制陶瓷的青铜时期古窑址,是首度发现。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太镇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对现场开展保护工作,后期将开展进一步的考古工作。

□点击

青铜文化

文物专家介绍,中国的青铜文化起源于黄河流域,距今约5000年,青铜时期是以使用青铜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青铜是红铜(纯铜)与锡或铅的合金,因为颜色青灰,故名青铜,熔点在700℃~900℃之间,含锡10%的青铜,硬度为红铜的4.7倍,性能良好。青铜时期初期,青铜器具比重较小,甚或以石器为主,进入中后期,比重逐步增加。自有了青铜器,农业和手工业的生产力水平提高,物质生活条件也渐渐丰富。青铜出现后,对提高社会生产力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