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 正文

莆田厢泗华村举行“抢豆丸”活动 带“福”回家

2017-02-28 15: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有红盘端出,不论男女老幼蜂拥而上,都想要一份喜气平安

东南网2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伟强/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陈海容)二月二,龙抬头。为迎接这天的到来,各地的人们均会举行各种活动来庆祝。每年二月初一,莆田城厢区龙桥泗华村都会举行独特的民俗活动——抢豆丸,提前庆祝“二月二”,并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该民俗延续至今已有三百多年,不论刮风下雨,人们均会如期而至,以此来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现场哄抢越热烈,寓意福气越旺。人们将抢到的豆丸带回家中,在“二月二”当天煮了与家人共享,共同祈盼新一年团圆平安、事业红火。

初一当日供奉之后,部分红豆丸煮汤分食

豆丸染成红色 寓意喜庆红火

二月二,龙抬头。泗华村的村民在二月初一这天,以独特的方式来庆祝“春龙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

2月26日上午9时许,寒冷的天气依然掩盖不住泗华村溪安祖社一派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男女老少汇聚一堂,其乐融融,共同期待一年一次的抢豆丸活动。

“单黄豆就用了150斤,制作成豆腐后,再将豆腐揉烂成泥,加入花生、芹菜、香菜、萝卜丝、香菇、粉丝等6种配料,揉捏成团,最后外面再滚上一层淀粉定型。”村民林阿姨告诉记者,因为抢豆丸当天需要大量的豆丸,为此,制作豆丸要提前一两天进行。豆腐丸之所以染成红色,是因为莆田人都喜欢红色,红色象征着喜庆、红火、兴旺和祥和。染红的豆腐丸晾晒在30多个大蒸笼里,满场红光艳艳,一片喜庆祥和。

10点半,装着豆丸的蒸笼从储藏室一一端出。依照风俗,端出的豆丸先进入宫庙“拜拜”,祈得神明赐福。拜完后一部分放到厨房下锅煮,分给在场的众乡亲品尝,一部分被装在碗里或红色袋子里用于抢豆丸活动,每袋都装有五个丸子,寓意着五谷丰登、五子登科。

祖社前,男女老少都端着一碗刚出锅的豆腐丸,在这寒冷的天气里,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豆腐丸,可谓暖到人心里去。红红的豆腐丸浇上姜末煸炒后的清汤,浇出了满满的一碗乡情。一位喂小女孩吃豆腐丸的妈妈告诉记者:“每年都会带小孩来祖社里观看抢豆丸活动,喂孩子吃一碗豆腐丸,希望能保佑她平安成长。”

老少共抢红豆丸迎福气

抢豆丸活动开始前,锣鼓声不断,现场气氛一下子变得火热起来,人们跃跃欲试,就等着红豆丸从宫庙内端出。

11时许,随着传统的火铳三响,抢豆腐丸活动正式开始。十几个村里的年轻小伙子手举托盘,顶于头上,托盘中是装满豆丸的红袋。他们一从溪安祖社里走出来,就被全村的男女老少“围追堵截”,小伙子们灵活地穿梭在人群中,尽量不让人们那么容易地抢到,场面十分热闹、有趣!

因是周末的缘故,前来参加抢豆丸的人比去年多很多,除了当地村民,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抢的不是丸子,是福气!”一位92岁高龄的老爷爷告诉记者,抢豆腐丸民俗活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从明清传承至今仅断过一年,他每年都会到溪安祖社来看大伙抢豆丸,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豆腐丸,就是吃了满满一碗的福气!

伴随着三声炮声,活动结束,每个人手上都会收获几袋红彤彤的豆腐丸,喜笑颜开地返回家中,仿佛真的把这一年应得的福气和好运都在这一天抢到了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