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后起之秀身怀绝技 警犬“神探”怎样炼成?

2017-03-06 12:44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行扑咬训练

东南网莆田3月6日讯(通讯员 谢文仁 本网记者 吴炳端)在莆田城厢区交警大队濑溪中队门口,挂有一幅“莆田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的牌子。许多人并不知道,在这个并不起眼的院子里,隐藏着一群有勇有谋的警犬“战士”。它们训练有素,机灵聪明;它们身怀绝技,威风凛凛,是公安民警特殊的亲密战友……

进行扑咬训练

后起之秀,小警犬初露锋芒

走进大院,刚穿过办公楼,就传来一阵激烈的犬吠声。一排警犬在犬舍中警觉地上扑下跳,狂吠不止,用它们自己的方式迎接来访的陌生人。

“我们基地现在有10只犬,它们个个都是好样的。”警犬基地负责人陈春华介绍,基地现有5只英国史宾格犬,其中3只搜爆犬,2只血迹搜索犬;其余5只比利时马犬都为治安防暴犬。

这些精挑细选出来的警犬,担负着搜爆、血迹搜索、防暴等工作。搜爆犬可嗅出隐藏的爆炸物气味;血迹搜索犬可找到细微的血液痕迹;防暴犬则体型较大,性情凶猛,是最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犬种。“经过系统训练,许多我们人做不到的事情,它们都能做到,而且都做得很好。警犬在特定领域的优势是人类望尘莫及的。”陈春华说。

2015年10月,莆田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正式成立,场地与濑溪交警中队共用。成立之初,这里只有3只警犬,与一些地市的老牌基地相比,莆田的警犬基地顶多只是个“小年轻”。

但基地成立一年多来,训导员带着初出茅庐的警犬们出色地完成多次任务,立下不少战功。2017年1月11日上午9时许,沈海高速厦门往福州方向的赤港服务区内,一大货车司机报警称,其副驾驶位置的车底发现有疑似爆炸物,一时间,谁都不敢靠近车辆。警犬基地接到指令后,陈春华带领训导员以及搜爆犬“库西”、“保罗”赶往现场。在现场,“库西”和“保罗”迅速钻到车底,经过两只警犬的交叉搜爆,不出一分钟,它们就确定嫌疑物并非爆炸物,出色地完成了搜爆任务。2016年,基地的警犬参与了20多次各类安保任务,出色完成了第25届世界技巧锦标赛、第十八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安保活动。

警犬们带着使命出征,奔波在各个场馆,它们一丝不苟地排查每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细节。每到一处,它们都是焦点。每到一处,它们更是让人安心的保障。

警犬越过障碍物

身怀绝技,小伙伴有大智慧

“上!”训导员一声令下,防暴犬“金刚”倏地跃过障碍物,飞奔向前。作为基地马犬中综合素质最为过硬的“金刚”,普通的障碍物根本阻挡不了它。在扑咬训练中,“金刚”更是势不可当。训导员一下手势,“金刚”瞬间加速,朝助训员狂奔而去,它死死咬住助训员手上的护臂并猛烈拉拽。整个过程中,它表情凶狠,低吼不止,攻击力十足。直到训导员发出停止的指令,它才乖乖坐到一旁,接受衔球的奖励。

在许多刑侦影视作品中,警犬还担负着循迹追凶的重任。人类难以发现的蛛丝马迹,在它们的“鼻子底下”,都无处藏匿。“大雄”就是基地的血迹搜索之星,训导员现场演示了“大雄”的绝技。训导员把一滴大约为0.02毫升的血滴入一瓶矿泉水中,再提取几滴瓶中的液体,将它滴在水泥地面上,不久,地上的水迹就干了,但“大雄”还是很快就在地上找到了液体滴下的位置。接下来,训导员把一片滴有血液的铁片放在房间的门缝里,“大雄”同样在半分钟之内就成功将其找到,它骄傲地摇着尾巴,急切地向训导员请功。

不甘示弱的还有搜爆犬“库西”,疑似爆炸物在它周围都无所遁形。训导员事先将一枚小鞭炮装进一个盒子,再将盒子埋入地下。在训导员发出“搜”的指令后,“库西”马上低头一路寻踪。只花了20几秒,它就突然趴在地上,示意训导员目标物已被它找到。在去年的一次安保活动中,“库西”甚至把吹进音箱的一点鞭炮灰烬都找了出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训导员们每天都要对警犬训练其坐、卧、立等基本功,进而开展扑咬、嗅源、搜爆等训练。除了在基地训练,训导员还要每周至少3次带警犬到野外训练,以让它们能更好地适应各种复杂的环境。

训练结束后,完成任务的警犬温顺地坐在训导员脚下撒娇,训导员们则耐心地为警犬们刷毛,场面十分温馨。

训导为警犬刷毛

人犬协作,共保莆田平安

经过长期的严格训练,警犬和训导员才能彼此心意相通,训导员的一个眼神,警犬就能读懂;而警犬的一个动作,训导员往往就能知道警犬此刻的身体状态。

训导员郑创新是永泰人。谈到在基地的生活,他感受最多的是有成就感。“照顾警犬,我们得像妈妈一样,伺候它们的吃喝拉撒,虽然辛苦一点,但看着警犬一天天成长,我也会由衷地感到快乐、有成就感。”

每一名训导员都身兼多职,他们是饲养员,也是清洁工,很多活都得会干。训导员每天要保障警犬的一日三餐,同时还要帮它们做卫生,清洁粪便;犬偶尔也会感冒拉肚子,遇到它们生病时,训导员还必须根据掌握的兽医用药知识,帮它们喂药或输液,以尽快让警犬的伤病痊愈。

占文斌是一位来自南平的90后训导员。对他来说,和警犬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去年一年我只在假期回了老家3次,和警犬在一起的时间应该超过340天了。”占文斌笑着说,他从小就喜欢狗,成了训导员之后,他更觉得这是一份需要用心的工作,警犬和训导员都是彼此最亲密的伙伴。他举例说:“每个训导员身上都有不少被抓和咬的伤痕,警犬高兴或激动时,会扑向我们撒娇,正是因为警犬也把我们当成最亲密的伙伴,毫不设防。”

而作为基地的负责人,陈春华更是对这里的警犬如数家珍:“大雄4岁半,我已经带了一年了;金刚1岁2个月,身体状态越来越好;库西和保罗特别擅长搜爆,它们还是同一窝的兄妹……”

陈春华介绍,基地现有3名训导员,2名协警助训员。在人手有限、资历浅、底子薄的情况下,基地的训导员们正通过潜心摸索,悉心学习先进的训练方法,不断提升整体水平。

作为莆田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的第一批训导员,训导员们充满激情,也充满信心。“为保障莆田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和警犬都随时准备着,一旦有指令,我们保证完成任务!”陈春华说。

警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