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林宝金:以“绿色、宜居、文明”标准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2017-03-07 18:3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木兰溪下游拦河挡潮闸规划图。(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良 许雪毅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有不少生动的描述,在地方如何落实?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将以“绿色、宜居、文明”标准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莆田地处东南沿海中部,可开发港口岸线100多公里,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50多个,是全国少有的深水良港。林宝金说:“我们在进行临港产业布局时有一条红线:不发展重化工等可能对海洋生态环境留下隐患的产业。”

碧水青山、烟雾缭绕、鸟语花香,涵江区北部的萩芦镇似世外桃源。(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在林宝金看来,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理念的落实,在于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种理念体现在产业布局、项目取舍、城市发展、乡村建设等细节当中。

发展绿色产业,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通过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发展低碳化、高端化,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拒绝房地产开发利益诱惑,在城市中心保留6万亩荔枝林,保存“城市绿心”;农村每500人至少配备一名保洁员,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生活污水分级处理,保持水清、河美、岸绿,破解农村环境卫生难题…围绕绿色、宜居、文明标准,莆田着力探索美丽中国的地方样本和示范。

1月19日,莆田市华亭镇涧口村村民在村里散步。2012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华亭镇涧口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因地制宜,采取折旧复垦、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等措施。如今,已拆除旧房面积达7.5万平方米,复垦新增耕地126亩,新建房屋29幢,194户农民已迁新居。(新华社记者张国俊 摄)

林宝金告诉记者,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没有统一的路径和模式,需要地方“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美丽中国建设不仅涉及生态领域,还必须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一以贯之。去年年底,莆田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莆田将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打造妈祖文化、深水良港、医疗健康、绿色食品、工艺美术特色品牌。

“纲要不是空洞的口号,我们通过专项行动、具体工程等予以细化,包括绿色制造、现代农业提升工程,生态保护、环境提升工程,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建设,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等,通过这些具体的行动,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美丽乡村、蓝天保卫战、生态文明等理念落到实处。”林宝金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