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东海镇28岁小伙蔡少震:年轻人不愿当农民,我来当!

2017-03-18 09:57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结果的龙眼

东南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报道)“别的年轻人不愿意当农民,那就我来当,做别人不愿意做的,我就有机会。”在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利角村一块上千亩的龙眼种植基地里,28岁小伙蔡少震掷地有声地说出了这句话。

几年前,蔡少震跟随父亲蔡理文学习龙眼树种植和桂圆干烘焙技术。这个打小在农村长大的小伙,便开始当起了一个与龙眼打交道的农民。他和父亲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把作为莆田四大名果之一的龙眼招牌“重新”树立起来。

“别的年轻人不愿当农民,我来当”

蔡理文与龙眼打交道有二十多年时间了,这个地道的农民对龙眼熟悉到只要看叶子就能分辨出不同的品种。在蔡少震的记忆里,小时候调皮不懂事的他,时常会被父亲罚到山上,一起到龙眼树底下锄草、施肥,帮父母亲做一些农活。

“我实际上就是个农家子弟,所以要算和龙眼打交道的时间,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算起了。”蔡少震说,父亲对龙眼是情有独钟,特别爱研究龙眼树的生长规律和桂圆干的烘焙技术,这么多年耳濡目染之下,他也对龙眼产生起了兴致。

蔡少震从学校毕业后,做了几年的销售工作,2013年他回到了老家利角村,真正开始跟随父亲一起研究起了“龙眼经”。“我父亲做桂圆干的,之前学做销售,也只是在父亲的客户那边锻炼学习销售经验。”蔡少震说,实际上他一直在和龙眼打交道着,别的年轻人不愿意当农民,他就来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农活”,自然就有发展的机会。

蔡少震在试验田里查看枝梢

开发试验田,研究栽培“反季节”龙眼

2014年,蔡少震与同村20个农户联合成立了莆田市城厢区禾硕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承包1000多亩的龙眼种植基地。2015年,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合作,辟出4亩约200株10年树龄以上的“乌龙岭”龙眼果园,在原有老品种的树冠上,嫁接优良品种四季蜜。只一年多时间,四季蜜品种就实验成功,开花结果,挂果率极高。

3月12日,在试验田里,东南网记者看到龙眼树上挂着一串串的龙眼果,被用蓝色网袋包裹在内。蔡少震解开一个袋子,记者尝了几颗四季蜜龙眼发现,该品种的龙眼果肉质脆、浓甜、易离核,且核较小。

“龙眼从开花到果实成熟的周期一般在6个月左右,不同品种花期长短也有差别。我们就是采取人工控枝梢的方式,来达到控花期的效果。”蔡少震说,因为和龙眼树打交道时间久了,知晓龙眼花的生理结构和生长规律,通过控梢便可以达到调整花期,改变龙眼果采收季节的效果。

“我们已经实验成功的是控花在六、七、八月开花,目前正在实验三、四、五月的。”蔡少震说,这时候在树上结果的四季蜜,龙眼花便是去年8月份的时候开始开的,果实反季节“逆生长”。“我们现在还在一步步研究琢磨,如果能做到一年十二个月都可以开花,那意义就更加不一样了。”

三代烘焙炉的内部结构

升级换代烘焙设备,产出优质桂圆干

在蔡少震家里,三种不同的桂圆干烘焙炉都放在一块,他和父亲分别给它们命名为一代、二代和三代炉。一代炉便是传统的简易炉,二代炉则加上了机械吊装设备,最能吸引人眼球的便是两个箱状的三代炉。

蔡少震打开了三代炉的箱门,里面层层叠叠都是柜子状的网格。这两台三代炉是他家每台花了四万多元的价钱买回来组装的。“原先的一代炉只能一次烘焙800斤左右,二代炉可以达到4000斤,三代炉可以达到一万两千斤。”蔡少震脱口而出。

三代炉功能的强大,还不仅仅体现在产能翻倍上。蔡少镇介绍,三代炉采用的是数控设备,用蒸汽烘焙,而且可以灵活调节炉内温度,“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火候和耙桂圆问题出现破干、黑干现象,而且省柴、省煤,还省工。”

采用现代技艺烘焙出来的桂圆干

“莆田桂圆干的招牌,一定要打响起来”

“我们家做桂圆干二十多年了,客户和市场完全不缺,现在就是想要把我们莆田桂圆干的名气和招牌重新树立、打响起来。”蔡少震说,莆田烘焙桂圆干的历史悠久,历史上也有响当当的名气,但是近些年因为市场环境的影响,导致相对萧条一些,这让他和父亲感到挺痛心的。

蔡少震介绍,如今他家的桂圆干生意已经做到了“1+2+3”(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无缝对接,也帮助解决东海镇和周边灵川、泉港等地果农的龙眼销路问题。现在,蔡少震还在村里买了四亩地,准备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桂圆干烘焙车间,扩大产能,进一步把桂圆干产业做大起来。

“今年是龙眼的大产年,我们必须要提前把该做的准备都准备好,这样就可以帮助到更多的果农消化新鲜龙眼。”蔡少震说,二代和三代烘焙炉都已经申请了专利,下一步他准备引进四代炉,那时候桂圆干的烘焙技艺将更加完美和现代化。

“当农民也有当农民的乐趣,选择做什么不是一定要说为了什么目的,就是很单纯的想做就去做,自己把握住机会,把它做好了,大胆往前走就行了。”蔡少震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