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莆田召开

2017-03-20 08:43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莆田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3月19日至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欧洲城市联盟、欧洲城市联合计划、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主办,莆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莆田市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合作、创新、实践”,旨在通过政策与经验交流,展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结对成果经验,促进务实合作项目对接,推动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据悉,本届论坛包括主论坛和分论坛等特色边会活动。主论坛包括开幕式、中国国际城市发展联盟启动仪式、中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欧合作主题对话等主题环节。另外,按照城市投融资机制创新、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实践、中欧特色小镇发展实践、城市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四个专题开展平行对话。

分论坛等边会活动包括“中欧城镇化可持续创新平台”项目启动会、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城市企业务实项目对接会、一带一路模式下的中欧合作新模式——共同市场区研讨会、莆田夜话——欧洲经验助力莆田发展、莆田主题考察等环节。届时,来自中欧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城市市长、国内外专家学者、全球知名企业代表及媒体人将围绕中欧城镇化合作领域的热点主题展开讨论。

3月19日下午,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举行。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辉表示,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当前,莆田正处在发展的良好机遇。莆田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福建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城镇化水平得到了大幅度地提升。目前,莆田正在按照《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开展工作,必将会带动莆田城乡发展,提高莆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李建辉希望,通过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的平台,密切与欧洲各个城市的联系,借鉴欧洲城镇化发展的成熟理念,助推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建设,共创双赢。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事业单位,是致力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政策研究的专业智库。自1998年成立以来,全程参与中国有关小城镇、农民工、城镇化的文件起草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规划研究,在政策研究、试点推广方面和国际领域合作方面都具有深厚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自2012年起就深入参与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机制,并作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中方秘书处开展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论坛筹备等相关工作。

2012年,中欧双方领导人签署《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开启了中欧城镇化合作的新篇章。五年以来,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强劲增长与中国经济全面深入的融入,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合作项目务实推进。2017年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建立五周年,为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欧双方在城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于2017年3月19日—21日在莆田举办“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第三届)。

相关新闻:

中欧城镇化可持续创新平台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启动

据挪威科技大学研究院副院长Annemie Wyckmans介绍,每一个城市都希望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但这是一个需要不同行业,不同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同时也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城市在选择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模式的同时,需要权衡和平衡许多方面的任务,既要实现节能也要实现低碳,高效利用资源,确保城市的吸引力,对公众的健康有益,因此要确保这个解决方案具有包容性,有助于经济发展和有利于创造就业,把这些需求整合在一起,打造成一个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就是希望把所有城市聚合在一起,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相互讨论,互相学习,展现和分享一些好的项目,同时让大家能够以一个更快的速度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

“在这个创新平台中,中方的参与机构首先是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中国欧盟商会等5家机构。而欧盟方面有七家机构,这12家合作伙伴机构得到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的资金支持。”Annemie Wyckmans说,有了资金支持,这个项目要实现三个大的目标。首先希望所有合作伙伴能够在政策的开发设计方面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来共同推广可持续化的城镇化。同时,创造一些典型的试点和示范城市,这些城市良好地把不同行业和科技整合在一起。为了更好的促进伙伴之间的交流,将会打造线上线下的会议平台,让伙伴和合作机构能够更好地就项目的合作进行讨论。同时,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和欧盟在可持续城镇方面的工作,也会共同来制定一个具有战略性意义的研究议程。

中国国际城镇发展联盟

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我国下一阶段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切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其实是发展内需的一个问题所在,而中国城市面临着很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瓶颈和制约,在下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突破这些瓶颈和制约,需要积极地吸收和引进先进的国际技术和经验。鉴于此,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设立了城镇发展联盟。

同期,中国城镇化和小城镇改革中心和欧洲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中欧城市交流对接的平台。联盟的宗旨和目标是为城市和国际资源提供国际平台,加强中外城市企业智库机构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互利共盈,促进更多的城市、企业、园区,机构结对子,展示国际合作的成果,通过国际平台提升中国城市竞争力,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为基础,积极吸收全国各级城市加入。首批成员共有90个单位,包括67个市、21区县和镇。

联盟现在主要任务是搭建平台及交流。一是通过举办专题的论坛和研讨会、博览会、调研活动为国际国内交流提供契机,同时建立城市市长机制。二是遴选新的城市提供国际咨询服务,与外方合作伙伴共建国际合作示范区、示范城市,借助国际平台推广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等试点的经验和相关经验,提升中欧城市的影响力。三是以需求为导向,为城市提供对接服务。四是组织国际考察培训,开展技术研究,建立国际团队提供这方面的能力。五是政策规划,为城市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规划设计。六是课题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编制出版国际城市研究报告。七是投融资服务,依托新型城镇化基金,为中外城市项目提供便利,多元的的融资渠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