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邹贤启:守正创新 加快推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2017-03-27 16:27   来源:中国报业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历史和现实角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指南,是我们加快改革创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行动号角。

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党报姓党的政治本色

讲政治是党报性质和职责使命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报由党创办,为党而生,因党而兴,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报姓党,是党报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无论做什么报道,都必须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媒体形式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

讲政治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根基。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面对复杂情况和海量信息,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根基和“主心骨”。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众声喧哗的舆论生态中,保持清醒头脑,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错误思潮所惑,充分发挥党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讲政治是守好舆论阵地的必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舆论与政权安危密不可分。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都要用好舆论这个武器;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要守好新闻舆论阵地。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是党的“布道者”,时刻绷紧“阵地意识”这根弦,敢于举旗亮剑、勇于激浊扬清、善于引领发声,确保党的宣传文化阵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一年来,湖北日报社及所属媒体运用多种报道形式,让主题报道深入人心。湖北日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湖北实践”“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北行动”等多组大型系列报道,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省干部群众的头脑,反映荆楚大地新实践新变化新面貌。湖北日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永远的长征》、“重走红25军长征路”系列报道,被河南、陕西等多省纪念馆和许多红军将领后代、党史工作者、读者珍藏。楚天都市报“爷爷的长征”系列报道,以百姓视角切入重大主题,深入挖掘红色基因,生动可读、富有情怀,为走好新长征注入了强大精神动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内容生产优势

马克思说过,“报纸是作为社会舆论的纸币流通的”,应该“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舆论就是人心,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做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篇大文章。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需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强优质内容这个媒体的立身之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凝聚人心跟党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媒体传播的关键是内容为王,精彩的故事是讲道理的最好方式。如何创新提高重大主题报道质量和水平,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是党报面临的重大课题。一年来湖北日报推进动态改版创新,进一步压缩一般性动态报道、工作性报道,更加突出重要时政报道、重大主题报道、重大典型报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文化宣传。去年4月,湖北日报推出长篇通讯《共产党人一杆旗——追记省老领导沈因洛》,记者通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踏访寻迹、聆听记录,让一个鲜活的公仆形象跃然纸上,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形象生动、具体、厚重,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央专门发文开展向沈因洛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两学一做”重大典型推向全国。实践证明,我们的报道要赢得群众口碑、凝聚社会共识,就要在内容的精、深、厚上下功夫,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说读者愿意听的话,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让人想读、愿读、耐读、反复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回应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正确导向,要正确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处理好正面宣传和客观批评、主流和支流、十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一年来,湖北日报《企业成本高在哪》《激活民间投资》《聚焦国企改革》等报道,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问题导向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湖北在行动”“安全隐患‘零容忍’”“企业减负大督查”“中央环保督查进行时”等系列报道和楚天都市报“伏击江中渣土船”“江城电梯问题深度调查”等调查性报道,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一批报道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转发或跟进报道。这些报道启示我们:越是信息发达、信息繁杂,越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越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越要把现实情况、群众心声挖掘出来,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坚持党性立场,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党报的桥梁纽带作用。

加快推进深度融合,提升新型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优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一年来,湖北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加速推进、深度变革的关键期,实现湖北日报报、网、端同名同姓,荆楚网更名为湖北日报网,动向新闻客户端更名为湖北日报客户端,全社融媒体日均受众4000多万,全媒体生态矩阵逐步形成,融媒体报道亮点纷呈。

2016年夏天抗洪救灾期间,湖北日报社推出的融媒体产品H5《敬礼,向险而行的子弟兵》,得到国家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部和广大网友好评,点击阅读量超过1000万。每一名前线记者就是一个新闻发布源头,采用图文、H5、航拍、VR直播等形式,24小时全方位报道,湖北日报网首次尝试斗鱼直播抗洪救灾,最高峰时有8万多人同时在线。楚天都市报抗洪救灾官微直播栏目总阅读量达1.4亿人次,其间官方微信单日阅读量仅次于人民日报,在全国纸媒居第二位。

“道”以通为要,“端”以质为重。今年1月,湖北日报社抓住省两会召开这一有利契机,在报道前方建立了全媒体现场指挥中心,统筹《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等纸媒,以及湖北日报网、客户端及“两微”等新媒体平台的报道策划、采写、发布,并充分考虑报纸和“两微一端一网”各自的传播特点,精心设计、制作差异化的内容产品。湖北日报“两微一端一网”发布的《3.2万亿!湖北GDP或重回史上最牛排位!这次又将PK掉谁?》在省政府工作报告直播结束后迅速推出,被各大门户网站热传,阅读量累计达60万+。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推出的相关报道,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为广大读者献上了一场新闻盛宴。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媒体融合没有成熟路径、模式可循,必须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创新媒体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重构传播格局和策采编审发流程,积极推进报社所有媒体与“党报、党网、党端、党微”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深度融合,建立强大的党报、党网、党端、党微媒体矩阵,形成党媒传播新格局。

牢记“四个坚持”,锻造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铁军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从“放心”到“信赖”,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要求更高了。打铁先要自身硬,在舆论传播的理念、平台到工具都剧烈变革的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尤其要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不断锤炼工作作风,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铁军。

持之以恒践行“走转改”,打牢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功。“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好的新闻报道,来源于好的作风文风,依赖于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从改革发展一线捕捉鲜活典型,从日常生产生活中汲取不竭养分,把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把小故事与大格局融为一体,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2016年夏天抗洪救灾报道中,湖北日报社把防汛抗灾报道作为锤炼党性、提升作风的一场“特殊赶考”,派出16个小组共400多名编辑记者深入抗洪救灾第一线,仅7月3日至8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就累计推出抗洪救灾相关报道140多个专版、800多篇稿件。与此同时,一批年轻记者在一线与人民群众、子弟兵共患难、同进退,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感动着人民的感动,与受灾群众、救灾官兵结下了深厚情谊,在抗洪一线实现了自我价值和心灵的提升。

有力有效加快能力提升,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全媒体化集团军。湖北日报社按照“全媒型、专家型”要求,强化全媒体全员培训,推动现有媒体编辑记者全员转观念、转思维、转作业方式。通过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推动新闻骨干领办创办原创栏目、公号,推动一批湖北日报社名编辑、名记者、名评论员、名主持人走向全媒体平台施展拳脚,既做“纸红”,又做“网红”。通过进一步完善薪酬分配制度,着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坚持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鲜明导向,坚决破除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在搭建事业平台、提供成长空间中增强队伍活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事业心、归属感和忠诚度。

(作者:湖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