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 正文

闽中游击区(马院)革命史迹系列之十三:遥望“牛鼻孔”山

2017-03-28 0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28日讯(今日城厢 报道)以前常听人说,上世纪三十年代,闽中游击区的中心在莆田,莆田的中心在常太,到常太采风期间,看到很多村都立有“革命老区村”的石刻碑,顿时感同身受。

常太是莆田乃至闽中地区革命烈火的重要源头。我们在常太镇马院村采访时,83岁的韩文辉介绍说,早在1927年、1931年、1934年,常太相继成立山门、上莒、后坪、马口中共支部。1935年秋,中共闽中特委在常太马院漈川自然村召开第二次党团联席暨军事会议,在此建立根据地并成立闽中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支队驻地和闽中特委办公机关都设在常太漈川的“牛鼻孔”山。1936年5月,闽中特委把驻扎在福清罗汉里根据地的闽中工农游击队第一支队整编到第二支队,同时为适应形势需要,在常太漈川正式成立“闽中抗日义勇军”。1942年11月,特委机关及无线电台,由福清经永泰安全转移到常太根据地,办公机关和无线电台再次设在漈川的“牛鼻孔”山上,台长由长征中的干部刘发海担任。1943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由闽北迁回常太。

牛鼻孔山

遥望漈川的“牛鼻孔”山,整座山林木郁郁葱葱,山体像一只高昂着头的牛鼻子,显得格外险峻。这里地处莆仙边界,地理位置特殊,可攻可防,可隐可撤。再加上当地群众积极参加支持革命,当年闽中游击区战略指挥中心就开辟在这里。查有关资料,早在1932年,中共莆田县委派陈建新到漈川、金竹坑和顶外坑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并在漈川成立农会,兴办一所苏维埃学校,培养积极分子和组织儿童开展宣传活动。同年8月中旬,潘涛主持举行漈川苏维埃政府成立的誓师大会,漈川红色政权正式建立。

金竹坑村

也许是苏维埃学校播下革命种子的缘故,常太各个自然村出现很多参加革命的积极分子。如在漈川不远的地方,有个自然村叫金竹坑,当时驻扎着闽中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的主力,这个小村全村40%以上的村民参加革命队伍,与漈川和顶外坑构成一个牢不可破的铁三角,形成了莆仙边山区交界独立斗争的根据地。当年闽中游击队在这里打土豪、攻民团、杀恶霸,发动组织群众开展抗捐、抗税、抗租、抗粮斗争,进行艰苦的游击战争。62岁的蓝国芳说,金竹坑因村口挺拔着一簇簇金黄色的竹子而得名,这些金竹已成为当年闽中游击战争移不走、抹不去的永远见证人。

金竹坑村的金竹

在金竹坑,至今流传着许多感人的故事。话说当年游击队在一次反“清剿”的斗争中,有几十户基点户随队伍撤离家园,年逾花甲的地下交通员洪攀在撤离过程中被国民党军抓到,要他带路。为了保护游击队与群众,洪攀装聋不理,被割掉一只耳朵,之后洪攀故意把敌人引上歧路,敌人发现上当后,又把他的另一只耳朵割下,逼他说出游击队去向,他仍守口如瓶,最终惨遭杀害。在金竹坑,诸如这样的“英雄”很多,《莆田县志》不仅有一节专题记载《常太根据地的五次反“清剿”斗争》的内容,还在“人物”章里罗列出“英名”表,其中与常太有关的人约上百名。

雷光熙烈士故居

遥望“牛鼻孔”山,自然就联想到构成常太根据地铁三角的另一个村落——外坑(今渡里村)。外坑红色素材也很丰富,如雷光熙烈士故居就在外坑畲角里自然村。据渡里村76岁雷文华介绍说,雷光熙的父雷觉苍是思想进步的民军营长,北伐战争结束后,莆田民军被国民党军林继增部收编,雷觉苍在国民党地方派系斗争中被枉杀。面对家庭突遭的厄运,雷光熙悲愤中断学业回乡。当得知莆田中心县委委员郑金照、陈建新到常太开辟新的活动据点时,雷光熙毫不犹豫献出家里所藏的3挺轻机枪、9支步枪、1支驳壳枪及子弹、手榴弹数箱,为建立常太第一支游击队作出重大贡献。他本人也经受严峻考验,加入游击队伍。在几次战斗中,雷光熙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1936年5月,雷光熙任闽中工农第二支队副支队长,1937年6月,任中华人民抗日救国义勇军第七路军第一纵队副司令员。1938年3月底,与杨采衡一道率队北上抗日。“皖南事变”突围后,在南京瓜州渡口被伪军拘留,后于1941年在狱中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山门支部旧址

在常太的革命老区村里,我们还了解到很多革命遗址和烈士名录。如中共莆田山门支部旧址、中共莆田渡口支部旧址、闽中工农游击队外坑驻地旧址、闽中游击队洋边革命展览馆以及郑金照烈士故居、韩永藩烈士故居、侯山村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等。其中的闽中游击队洋边革命展览馆位于洋边村村委会办公楼一层。我们参观时了解到,1932年,莆田发生严重春荒,中共莆田县委指示郑金照深入家乡常太,在群众中宣传发动,布置基层党支部和农会带领群众向政府请愿,要求发放春荒救济粮,洋边村群众积极参与,当地农民运动逐步发展为武装斗争。1934年12月,潘涛、郑金照率领沿海游击队与常太游击队会合,化装袭击设在常太枫叶塘的国民党镇公所民团常备队,缴获步枪20多支,打响了闽中三年游击战争的第一枪。1935年5月,中共闽中特委成立后,洋边村尤玉堂任中共后坪村支部书记、常太区委书记,洋边村便成为闽中游击队分队活动的一个秘密场所和重要革命据点。闽中特委主要领导人王于洁、刘突军、苏华、黄国璋等,经常在玉皇殿领导组织常太地下党和游击队开展活动。为了支持革命和解放全中国,洋边村人民群众自觉投身革命,积极支持地下游击活动,先后有53位热血青年加入革命队伍,其中尤玉堂、吴火孙等在革命中不幸被捕牺牲。

从常太的牛鼻山辐射开来,可以发现很多烈士英名。如渡里村四烈士,洋边村三烈士,还有顶坑村的林金魁烈士等等,最著名的应该是东青村陈文杞抗日英雄。陈文杞于1904年出生,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历任连长、大队长、团长等职。1941年5月9日,时任团长的陈文杞在由于百团大战导致日军敌后打扫荡的中条山战役中壮烈殉国于山西台砦,时年37岁。陈文杞捐躯后,国民政府颁令褒扬,并在其家乡城厢忠烈祠内立木主牌以示纪念。时任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总司令的何应钦亲笔为陈文杞题挽联:“陈文杞将军为国捐躯断吾右臂,中条山血战牺牲军魂流传千古。”2014年9月,陈文杞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常太的辉煌革命历史,不但锤炼和造就了一批革命中坚分子,也为抗日前线的新四军输送了一批近两百人的英勇善战的队伍。

闽中工农游击队驻地旧址(常太镇马院村)石刻碑

常太,这个燃烧革命烈火的山区乡镇,被永远记载在中国人民革命的光辉史册上。(潘真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