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正鼎房地产公司挪用契税2000余万元 政府部门逐步帮业主办房屋权证

2017-03-31 14:24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实习生 谢敏)近日,有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称其购买了莆田市正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鼎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商品房,但数年时间开发商一直无法提供购房发票,也未办理房屋权证。【留言详情】东南网记者调查采访了解到,因该公司资金运转遇到问题,挪用了向业主代收的2000余万元契税,导致1400余户业主无法办房屋权证。目前,莆田相关部门正采用“闭环运行”清理增量房屋契税欠税模式,逐步帮业主办理房屋权证。

业主购房多年

开发商一直未提供购房发票

该网友介绍,自己是莆田正鼎日出小区的业主。2013年6月份,夫妻二人将多年省吃俭用和东拼西凑借来的钱,在正鼎房地产公司旗下的正鼎日出楼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签订了购房合同和缴纳了首付款及相关费用。

“今年下半年,小孩要读书需要户口。但到现在不仅没有房产证,连30%首付款发票也没有,孩子不能迁移户口。”该网友说,交房到现在,3年时间里,他们一直找开发商开具发票,但开发商均以正在开具发票为由无法提供发票。

反映同样问题的还有正鼎日出小区业主林女士。她说,从买房至今,开发商一直未提供首付款发票和契税完税证明,房产证至今也未办理出来。

开发商挪用2000余万契税

1400余户业主无法办房屋权证

东南网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受行业调整影响,2015年开始,正鼎房地产公司资金周转即出现问题,欠下巨额税款。因涉及业主、债权人的诉讼缠身,该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冻结,严重影响企业的融资及新项目的销售。

在此期间,该公司挪用了向业主代收的契税2000余万元,涉及正鼎早城、正鼎日出、正鼎东街口三个楼盘1400多户业主。如此,便造成众多业主的房产无法确权,损害到了业主的切身权益。

政府部门启动“闭环运行”

逐步帮助业主办理房屋权证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针对正鼎房地产公司的问题,2016年11月份,莆田市财政局会同市地税局,商请国土、住建、房管、银行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出帮扶与清欠相结合,分批分次、滚动办理契税,为符合条件的业主办理产权登记的方案。

莆田市地税局也积极推动并会同财政、国土、住建、银行等部门,探索“契税-不动产权证-保证金释放”闭环运行解决契税问题的新模式,实现化解税收风险、帮扶企业发展、维护市民利益的三重效益。

莆田荔城区地税局局长詹黎锋介绍,该公司挪用业主缴纳的2000余万元契税,但在银行里尚有1900多万元按揭贷款保证金,因业主房产未确权转正式抵押而无法释放。“我们当时就想到,如果能为企业筹集到一小笔资金办理契税申报,为符合条件的业主办理产权登记和抵押,就可以释放相应的银行保证金,再用已释放的保证金缴纳契税,通过闭环运行进一步释放保证金,如此循环操作。”

“最开始的启动资金也是费了很大劲。我们多方牵线搭桥,争取各方的理解,才顺利帮助企业筹得启动资金30万元。”詹黎锋说,有了启动资金后,地税部门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由专人负责对接该企业的契税受理事宜,确保加快工作进程,并与住建、国土、房管、银行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既保证保证金能及时释放,又确保资金的时效性和安全性,同时能帮助业主在最短时间内办理出房屋权证。

据了解,该闭环运行模式目前已运行六轮,帮助100多户业主办理了房屋权证,累计入库契税200多万元。随着业务的推进,该企业欠缴的契税将尽快得以缴清,帮扶企业得以暂时渡过难关,同时为业主的房产抵押、子女就学、房屋交易等提供了便利。“目前这种模式已经运行成熟,接下来会加快进度闭环运行,会有越来越多的业主房屋权证问题得以解决。”詹黎锋说。

相关新闻:

莆田正鼎日出一业主购房3年无发票 国税局:因开发商欠税未缴清

东南网莆田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柳烨 王龙风)“2013年,我在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正鼎日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已经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也缴纳了契税和首付款,但开发商至今都没有给我开具购房发票。”日前,有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如是反映。针对此事,城厢区国税局回复,因正鼎日出开发商所欠税款未缴清,税务机关按照《征管法》规定暂停其发票领用。【详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