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开展涉河违章建筑违章搭盖等乱占河道专项行动

2017-03-31 16:19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http://pt.fjsen.com/dnsp/2017032202.flv

对西湖影院进行破拆

东南网莆田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实习生 周童)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动员全社会参与,全力营造浓厚管水治水氛围,构建共建共享水治理体系,莆田市全面开展以涉河违章建筑、违章搭盖等违法行为为重点突破对象的专项行动,覆盖全市所有河道范围内的水域、滩地及岸堤进行综合治理。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通过普查登记、集中整治、先难后易、强化管理,全面清除涉河乱占乱建等违法行为,恢复河道行洪能力,确保河道行洪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延寿溪吴江支流河岸乱占建筑进行拆除

以荔城区为例,荔城区各镇街开展对所辖区域河道内违法违章阻水障碍物的调查摸底工作,对河道障碍物现状进一步摸清,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治内容。对河(沟)道内违规进行乱占乱建且没有自行清除的设障点进行登记并上报区河长办。对于在期限内未自行清除的,各镇街加大力度,采取先难后易的方式,集中清理,扩大影响力,区直有关部门按照执法主体不变、执法权能不变、执法体系不变原则,配合镇政府开展清障行动,必要时予以强行清除,务必完成清障工作。对阻挠执法的单位或个人,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下磨溪支流清除围堰

3月31日下午,荔城区水务局局长俞建忠带队先后走访了下磨溪支流(北洋河道)、吴江村延寿溪吴江支流、莆田西湖水镜3个乱占河道清理地点。现场都调动了作业机来清理河岸乱搭乱建现象。在下磨溪支流(北洋河道),作业机正在对建设东海桥的施工围堰进行强制破堰,确保汛期行洪畅通。吴江村内延寿溪吴江支流着重整治占用河道的违章搭建。吴江村村支书杨家添向东南网记者介绍,村里河道未清理时都是污水横流,从去年开始对河道进行拓宽、整理,对河道两岸的旧房与占道建筑进行拆除,此外对河道上桥梁进行改造,另设污水管道,专门收集污水,取得广大村民的认可。在西湖水镜河道,则是侧重从优化方案着手,现场破拆机正在对西湖影院进行破拆,使西湖水镜恢复往日的美景,同时保持河道畅通。此外,东南网记者还现场参观了延寿东溪河道,河道干净整洁,河岸建成绿道供附近居民散步休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河道清障后水流通畅

荔城区水务局局长俞建忠表示,本次针对涉河违章建筑与违章搭盖行为开展专项行动,普查全区历史遗留占河建房与沿河违章搭盖问题,发现占用河道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结合河道整治逐一清理,退房于河,退地于河,通过行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水目标,为打造美丽荔城奠定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将结合河长制工作与共建美丽乡村行动,围绕治水试验县行动,实施61个水利项目,通过清淤、截污、水生态的修复、畜禽整治,共同打造南北洋的河网水系,恢复荔林水乡、壶山兰水的景观。

据了解,全市清除涉河乱占乱建等违法行为,恢复河道行洪能力的专项行动正在有序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