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第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现莆田市区 租金为每小时1元

2017-04-18 17: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一家共享单车亮相莆田市区

东南网4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唐明亮)3月起,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出现在莆田的大街小巷,扫码就能骑,随骑随走,颇受市民欢迎。ofo、永安行、3Vbike这些共享单车企业,都开始抢占莆田市场,但单车大量投放后,问题也随之产生,用车后乱停放、恶意损毁车辆,甚至将共享单车变成“私家车”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业态,莆田市相关部门将如何管理?

第三家共享单车ofo现莆田市区

昨日,记者在荔城区拱辰街道凤达雅苑小区门口看到,一辆黄色外观的共享单车停放在人行道上,车身上标注着“ofo”和“一元用车”字样。据悉,这是ofo共享单车。

与永安行和3Vbike共享单车一样,市民可下载“ofo”APP,扫码就能租借该单车,租车前,必须实名认证,并交纳99元的押金,师生用户可提交姓名、学生证或教职工号及证件正面照。审核通过后,师生用户可享半价,每小时0.5元,而社会用户每小时1元。

目前,已进驻莆田的3家共享单车企业,使用方式大同小异。市民需在手机下载安装APP,在缴纳不等的押金或使用支付宝信用分认证后,就可扫码借车。使用结束后,市民只需将车上锁,点击手机就可完成还车。对于车辆停放的位置,3家共享单车均限制在莆田市区范围。但随着单车大量投放,市区部分路段已出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

乱停放、恶意损毁共享单车问题多

随着共享单车在莆田街头日渐增多,单车被破坏、乱停放、被城管没收等情况也越来越多。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路段看到,目前,在市区租用率最高的永安行共享单车,部分车辆被市民私自占为己有,车轮被锁上铁链。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有的市民直接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停在家门口,而不是停在小区外人行道的非机动停靠点。

市民耿女士说,她就看到有人骑完共享单车后,随意停放,甚至丢进路边绿化带中。她告诉记者,一些市民不仅将单车占为己有,还不让他人使用。

除了乱停放,还有莆田网友在当地论坛上反映,共享单车被贴上诈骗的二维码,还提醒租借的市民要小心。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应出台管理办法,加强对共享单车投放、使用的监管。

城管部门:乱停车辆将被没收

莆田市城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初,两家共享单车因在道路上违规停放,被城管人员没收。据悉,共享单车企业将单车摆放在路边供市民租借,就属于企业占道经营行为,必须办理相关的占道经营许可证,才允许从事单车租借服务。

不过,目前在莆田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仍未办理相关的经营证件。记者又咨询了城管部门有关办证一事,对方称,城管部门没有办理此类证件。记者还了解到,莆田警方目前也没有计划与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合作的意向。

截至目前,共享单车已投放一个月,使用过共享单车的市民均表示,共享单车能够随借随还,十分便民,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大力支持,同时也要配套相应的监管,让公共自行车也实现扫码租借的功能,真正服务于民。

□他山之石

全国首个警方推荐共享单车停车点亮相福州

4月12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携手摩拜单车,在上渡派出所建立全国首个警方推荐的共享单车停车点,并已全部纳入警方的监控范围,也防止了共享单车遭破坏的情况发生。

福州仓山警方表示,希望通过停车点的建立倡导市民群众“文明有序、绿色出行”。此外,警方还计划在全区不便于机动车停放的办证窗口单位分批设立4个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摩拜方面表示,目前与仓山警方合作建设的推荐停车点在全国尚属首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