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莆田市第一医院成功开展CT三维重建下精准肺段切除

2017-04-20 1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8月至今,莆田市第一医院胸心外科在林建生主任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10多例CT三维重建下精准肺段切除术,此项技术填补了莆田市空白,在省内也具影响力,有助于早期肺癌患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了解肺磨玻璃结节

近十年来,随着临床高分辨率CT以及群众体检意识的提高,肺磨玻璃结节患者越来越多,肺磨玻璃结节的诊治以及手术方式逐渐成为胸外科的热点。肺磨玻璃结节(GGN)定义为高分辨率CT(HRCT)上显示的密度增高影,但又不足以掩盖其内通过的支气管及血管。它与表现为均匀软组织密度的实性结节,在形态上有很大的区别。

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的一项研究表明:检查发现的肺部结节中有19%是磨玻璃结节,34%的磨玻璃结节最终被证实为恶性的,而实性结节的恶性率仅仅为7%。根据结节中是否含有实性成分,磨玻璃结节又可分为纯磨玻璃结节(p-GGN)与混合性磨玻璃结节(m-GGN)。有文献报道,63%混合型磨玻璃结节为恶性肿瘤,而纯磨玻璃结节中恶性则占了18%。

磨玻璃结节的病理类型

有研究表明磨玻璃结节的病理类型包含:不典型腺瘤样增生(AAH)、原位腺癌(AIS)、微浸润腺癌(MIA)、浸润性腺癌(IFA)、局灶性纤维化(FIF)、炎性改变、局灶性肺泡出血、局灶性肺水肿等。在生物学上往往呈惰性生长,生长缓慢,放射检测证实结节倍增时间>400天。这为进一步行肺段切除提供了生物学证据,临床上对于AAH、AIS、MIA可考虑行肺段切除。

肺段切除的优势

肺段切除能最大程度的保留患者正常肺组织,保护患者的肺功能,保证足够的切缘,保持残余肺良好状态,利于清扫段间淋巴结,恶性病变的局部复发率低。尤其适合于肺功能较差老年人、既往肺手术病史等患者。

Okada和 Tsubota等医师研究发现,对治疗早期、直径在2cm以内的非小细胞肺癌中的疗效进行比较,相比肺叶切除,肺段切除可以提高无病生存期,保留更多肺功能,降低了并发症以及手术费用。

CT三维重建下精准肺段切除

由于普通CT检查无法准确定位肺结节与肺动脉位置,无法精准显示支气管、血管等空间结构。同时,肺血管变异性多,肺段手术对解剖要求更高,而CT三维重建技术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三维重建能完整显示肺结节、肺动脉、肺静脉、支气管的三维结构,从而指导手术,防止误伤肺血管、支气管以及肺组织。为了掌握此项技术,2016年8月,莆田市第一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林建生、郑新阳副主任医师、张洋主治医师专程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学习三维重建技术及肺段手术。现林建生主任医疗团队已熟练掌握该技术,为肺癌早期患者提高了更佳的治疗选择。(赖越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