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工会网> 工会动态 > 正文

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区域工资集体合同正式签订

2017-05-09 11:47   来源:莆田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区领导莅临莆田市区域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指导

经过5轮协商,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区域工资集体合同正式签订,涵盖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社会保险等9项内容,其中,区域工资增长幅度为3%。

“双方终于找到了利益契合点。”对这一结果,荔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秀琼连连感慨“不容易”。

徐秀琼的感慨自有原因。西天尾镇共有企业597家,职工3.6万多名,涵盖鞋革、服装、新型建材、印刷包装、家具、汽车销售等行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前,相当多的小企业管理不规范,工会组织基础弱。由于缺少劳动双方对话的平台,企业劳动关系不稳定,技术工人流失、职工频繁跳槽的现象较为普遍。

为改变这种状况,前不久,西天尾镇工会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

协商准备阶段

第1轮——

焦点:确定协商议题

职工方首席代表、镇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邱元方:“1个多月里,工会干部深入车间、班组逐岗位调查摸底、倾听职工意见,了解一线职工的工作条件、工种的工资构成、发放方式、福利待遇、加班加点等情况。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工资发放方式、社会保险等8项议题。并将之形成文字通报企业方。”

企业方首席代表、市印刷协会会长占国喜:“职工方提出的社会保险议题协商起来难度大。因为西天尾镇辖区内中小型非公企业比较多,职工流动性大,而且多数职工不愿意参加养老保险,宁愿多拿现金。”

“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基本社会保险,是企业的法定义务。考虑到企业的现实情况,我认为最基本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是每名职工应有的保障。”胜利包装公司职工代表黄志松说。

双方亮明了各自的主张。

“坐下来,就是为了谈出结果。社保问题是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的,因此职工方提出的这个问题合情合法,请企业方慎重考虑一下。”眼看着协商陷入僵持,主持人提出主张。

在一阵沉默之后,企业方代表同意了包括社会保险在内的协商议题。

第2轮——

焦点:工资支付方式、休息休假等

双方主要围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条例中工资支付方式、休息休假等比较容易协商的内容进行沟通。

该议题进展得比较顺利,职工方与企业方达成一致:“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坚决执行!”

第3轮——

焦点:区域性最低工资标准

【背景】

2015年,荔城区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350元。工会在调研中发现,镇内职工工资水平高于最低工资标准,但其中包含了相当多的加班工资。职工普遍上班时间长,劳动强度大。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一方面可以给职工涨工资,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在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时,大多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将使职工社保水平“水涨船高”。

【现场】

职工方代表、协丰鞋业职工杨祥辉:“近几年随着鞋革行业工艺的改进、设备的升级,劳动生产率有了很大提高,工人工资也应当提高。我认为,2017年鞋革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定为1400元比较合适。”

企业方代表、恒发制鞋老板姚建成:“鞋业利润微薄,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对大部分鞋厂来说比较困难。”

职工方代表、来自食品行业的林万珍:“现在物价上涨较快,按目前的工资水平,一个双职工家庭月工资只有5000多元,扣除生活开支和还房贷,基本上剩不了几个钱,有的还要养老人和孩子,日常生活就非常拮据了。”

企业方首席代表占国喜:“我说说印刷包装行业的情况。现在很多企业经营并不好,我认为2017年包装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为1350元比较合适。”

双方各自提出观点和理由,协商一时陷入僵持。

最终,在主持人的调解下,西天尾镇区域性最低工资标准定为不得低于1400元,效益高的化工类企业最低工资为1485元,食品加工业为1430元,鞋业为1450元。

第4轮——

焦点:工资增长幅度

职工方首席代表邱元芳:“《莆田市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规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10%,上线15%,下线3%。此外,统计数据显示,西天尾镇规模以上企业产值246亿元,同比增长6.96%,而职工工资没有增长。职工应当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获得相匹配的工资增长幅度,建议工资增长幅度为7%。”

企业方代表、来自协丰公司的林如海:“我们很想给职工加工资,但要从公司整体效益来考虑。企业这两年不景气,我认为职工工资最好保持现状,可在绩效或津贴上多考虑,提高一点补贴。”

企业方代表曾凤莺:“企业和员工是相互依存的,企业有困难,员工要帮忙;员工有困难,企业也得帮忙。中小企业员工工资增长的幅度在2%比较合理。”

邱元芳:“刚才听了企业方代表的分析,我们职工代表也结合实际情况,愿意下调增长幅度为3%~4%。”

占国喜:“有句俗语叫‘水涨船高’。企业和员工是命运共同体,企业有发展,员工工资就可以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提高了,企业的发展就更有竞争性,提议工资增长幅度为3%,汽车行业工资增长幅度10%,食品行业工资增长幅度为6%。”

在互相理解中,协商双方达成一致。

第5轮——

焦点:区域性职代会审议通过

职工代表对《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草案)》投票表决

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区域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签约仪式

结合现场观摩,劳动关系双方对集体合同的全部条款逐一梳理确认,几个重点问题得到了预期成果,形成会议纪要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工会召开区域性职代会,审议通过了工资集体合同草案,至此,集体协商正式结束。

参与观摩的莆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庆煌说,协商过程中,双方真诚相对,抱着“解决问题靠协商”的信念,不怕谈不清,不怕有意见,认定能坐下来谈就是一种进步,最终找到了双方利益的契合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