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莆田工会网 > 工会动态 > 正文

【美丽莆田请看我】“莆田智造”走出去

2017-05-12 12:00   来源: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俊国多年“匠心”铸造高端装备,研发的多款数控机床填补省内、国内空白,产品销往国内外——

“莆田智造”走出去

图为周俊国(右二)在车间内和技术人员一起切磋技艺。

上手拧紧螺丝、检测仪器精度、传授操作经验……5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涵江区的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采访时,工程师周俊国正在生产车间内忙碌着。虽已是企业设计部负责人,但在设计研发之余,他仍会不时前往生产车间和技术工人交流探讨,寻找进一步提升设备性能的灵感。

1964年出生的周俊国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当时的市建设机器厂,从事机械生产。2006年,他来到威诺数控有限公司,担任车间主管。那时,威诺数控公司是一家代工厂,生产自主权没有、市场自主权没有。如何才能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呢?周俊国想到的是自主研发,打造自己的品牌。这和企业老总的想法不谋而合。

研发产品、打造品牌知易行难,需要实实在在的技术支撑。作为当时企业里唯一的设计人员,周俊国这个“光杆司令”在企业负责人和同事的支持下,开始了自己的研发“长征”之路。参加业内各大会展,了解前沿技术,研究设备构造,收集设计图纸,琢磨创新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企业上下的帮助下,由周俊国主导设计研发的首台企业自主品牌——1370型加工中心问世。随后,1060型加工中心、856型加工中心等一系列企业自主品牌相继问世,并在市场上收到了良好反响。

在十几年的研发过程中,由周俊国所开发的高端机床项目获得了国际、国内、省内等多项大奖,尤其是“五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填补了省内空白;“七轴龙门式铣镗复合加工中心”和“双动柱对称卧式加工中心”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是军工坦克、高铁机车、工程机械等产品加工的利器,与同类进口产品相比具有“技术水平国际先进、效率高30%、性价比优40%”核心竞争力优势。

去年,周俊国在由中国工业报社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工业论坛中,被评为“中国工业企业创新先进人物”,近日还获评市劳动模范。

如今,威诺数控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专注于高端数控机床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企业,产品涵盖12大系列、49个型号,拥有国家专利50多项。产品内销至广东、山东、四川、上海等地,出口至德国、俄罗斯、波兰、南非、巴西、澳大利亚等国。

“《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对发展高端装备产业提出要求。作为我市高端装备产业企业的一名员工,我将继续响应号召,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内,设计、研发高端装备产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发展。”周俊国说道。

目前,由周俊国设计的AB五轴加工中心、对头抱闸式加工中心等新型高端装备正在调试试产,集下料、抓起、装夹、加工等自动化操作于一体的柔性智能生产线也在进一步完善中。周俊国正用他的“工匠精神”积极投身于美丽莆田的建设热潮中。 (湄洲日报记者 郑已东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