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检验检疫局 > 正文

莆田检验检疫局首次对国际航行船舶签发《船舶卫生控制措施证书》

2017-05-18 1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登轮查验

东南网莆田5月18日讯(通讯员 吴济阳 朱军英)近日,莆田检验检疫局对一艘国际航行的运煤船进行例行登轮检疫查验时,发现其德国小蠊密度超标,活体主要集中在厨房、垃圾堆、食品仓过道,虫死体主要集中在食品仓、冻库,由此可以判定船舶的卫生状况不合格。鉴于该情况属本口岸首次发现,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向上级请示。

经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研究,制定了初步处理方案:告知船方须立即进行除虫处理,如果除虫处理效果不理想,将对该轮由某国签发的《船舶免于卫生控制措施证书》予以改发为《船舶卫生控制措施证书》。

《船舶免于卫生控制措施证书》和《船舶卫生控制措施证书》,在英文的表述分别是《SSCEC》和《SSCC》,汉字上的两字之差、英文上的一字之差,《SSCC》将会使船舶在任何一个国际港口遭遇到十分严格的查验待遇。船方当即表态“立即开展除虫工作”。

船舶完成除虫处理的第二天,检验检疫人员早已做好了两套方案,即:如果再次登轮检查合格,则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如果不合格,则改签发《SSCC》。为了防止船方对查验结果纠缠不清,导致推诿扯皮,影响执法效率,检验检疫人员在查验过程中全程录像,及时保留证据。

就在检验检疫人员随机推开一个橱柜门时,顺着强光手电照射的角度立即产生了一道黑影——一只德国小蠊仿;紧接着,检验检疫人员起身准备查看下一个橱柜时,却在冰箱顶又发现了一只蜚蠊。随后,又在垃圾堆、食品仓库过道等处发现若干只蜚蠊成虫若虫。

检验检疫人员采集标本送福建省保健中心医学媒介实验室鉴定种类为“德国小蠊”。根据检验检疫SN/T1423-2004标准,出入境船舶上肉眼不得发现蜚蠊成虫和若虫,一旦发现超标即可判定卫生状况不合格,符合《SSCC》签发指征。

随即,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执行了第二套工作方案:现场对该船舶签发了《SSCC》,并告知船方应采取有效的卫生控制措施。为此,根据国际惯例,该船舶在任何国际口岸通行时,都会被要求首先做好除虫工作,目的是最大程度避免因蜚蠊超标导致的相关传染病在国际的传播、扩散风险。

本次《船舶卫生控制证书》的签发,是莆田检验检疫局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和WHO《国际卫生条例》的切实体现,强调了检验检疫执法是国家主权的体现,也是对国际航行船舶卫生状况负责的体现。

小知识:

德国小蠊(Blattella germanica),是一种世界上分布最广泛、治理最难的一类世界性家居卫生害虫,为交通工具、宾馆、饭店的优势种,除了盗食、损害衣物、书籍,破坏电脑等精密仪器,造成经济损失外,因可携带肠道致病菌、病毒、霉菌及蛔虫卵等造成传播疾病,危害大。由于德国小蠊适应性强、繁殖快,易产生对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因而对其防治难度很大,国际航行船舶上只有反复的灭虫控制才能取得较好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