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工作业务培训班开班

2017-05-19 17: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工作业务培训班开班

东南网莆田5月19日讯(见习记者 徐嘉馨 本网记者 李妙珠)为顺应“两纲”需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推进莆田市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5月18日,莆田市妇联举办莆田市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工作培训班开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惠玉,副主席郭笑蓉出席开班式。各县(区)妇儿工委办分管领导、妇儿工委办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社区儿童之家负责人,27个重点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等120多人参加培训。

林惠玉主席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举办全市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工作培训班,旨在加强全市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提升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的创建水平和人员的整体素质。她强调,要自我加压,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要学以致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要严守纪律,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希望通过培训,激发学习热情,激活创新思维,激励进取精神,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美丽莆田凝聚智慧和力量。

为使培训取得实效,本次培训班精心设置了4个专题讲座。上午,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黄梅萍讲授了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活动策划。黄梅萍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地讲述了活动策划的特点和要点,并建议要挖掘社区资源,了解社区儿童、家长的特点和实际需求,通过制定合乎实际的活动策划并实施,来注入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的活力,扩大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工作的影响力。

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陈剑英就儿童之家的基本内涵和规范化建设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要求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要做到八个有:有挂牌标识、有制度上墙、有一定面积的固定场所、有基本设施设备、有活动开展、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和一定数量的志愿者、有成立儿童委员会和家长委员、有档案资料。

下午,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韩俊林作了《儿童伤害事故的预防与处理》和《认识儿童生长发育》的专题讲座。他提出儿童伤害事故主动预防是关键,要加强儿童安全意识与行为培养,重视和规范家庭、学校在儿童安全教育中的作用,要建立儿童意外伤害监测系统,同时要重视营养、睡眠、运动等因素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

最后,福建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孟宪梅做《远离家庭中的爱暴力》专题讲座。她介绍,据世界儿童状况报告,全球有20%的青少年患有精神疾病。24.39%的孩子曾有过“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父母把自己认为最好的爱给了孩子,可是孩子并没有感觉到快乐,甚至对父母有着深深的恨意。“爱暴力”折射出的恰恰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变成了压倒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讲座通过专业的心理分析辅以真实沉痛的案例,揭开“爱暴力”背后的真相,疗愈内心,挽救亲情,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共建和谐幸福美满的好家庭。

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设置很好,老师们的讲述很精彩,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做了好多笔记,回去后能马上用上,收获很大。今后将对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梳理,针对薄弱项目,切实抓好整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