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公布首批13项驾证业务“最多跑一趟” 包括期满换证遗失补证等

2017-05-23 0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23日讯 东南网获悉,近日,根据莆田市公安局公布关于第一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的通知,莆田市车管所加快梳理目前在办的全部驾证业务,进行全面“瘦身”,公布首批13项“最多跑一趟”驾证业务。

据介绍,这13项“最多跑一趟”驾证业务包括,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转入换证、注销最高准驾车型、注销实习准驾车型、驾驶人审验、异地驾驶人审验、变更备案、年度体检、延期申请及取消延期、注销驾驶证、军警换证、外籍换证等。

那么这个“最多跑一趟”到底怎么个跑法呢?市民在办理驾驶证业务之前,携带本人身份证和驾驶证(驾驶证遗失的除外)前往车管所办证大厅,导办服务台会指引市民到二楼体检站进行身体检查并打印相应表格,体检之前市民需要告知工作人员办理的具体业务,方便工作人员打印相应表格。表格主要包括三种:《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情况申报表》。

表格打印完毕后,市民可以前往导办咨询台,工作人员会免费为市民复印身份证和驾驶证,并指导市民签字,按取相应的号码,之后只要安心等待叫号即可。当大厅广播叫到您的号码时,市民就可以携带整理好的表格前往相应窗口办理,缴纳10块钱工本费,立等取证!

最常涉及到的业务的详细说明

一、补证、换证、转入业务

1.期满换证、遗失补证和转入换证这三项业务是目前车管所办证大厅驾证业务中的业务量最大的部分,基本80%以上的群众都是前来办理这些业务。期满换证业务是可以提前90天内办理的,逾期一年之内也都可以正常办理。但是超过有效期的驾驶证是不允许上路的,路面交警一旦发现也要进行相应处罚。因此,市民应尽量在驾驶证到期之前去办理换证。

2.驾驶证丢失是不需要挂失的,市民只要携带相应材料补领驾驶证即可。补领后,原驾驶证作废,市民不用担心被别人捡到偷偷拿去扣分。

3.自2016年4月1日公安部第139号令实施开始,就正式为持有外地驾驶证的车主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不论你的驾驶证驾籍地属于哪里,就算遗失外地驾驶证,你都可以在莆田驾管窗口办理补证换证。这里要注意一点:违法未处理或者事故未处理的情况下,是无法受理换证、转入业务的。

二、注销最高/实习准驾车型业务

1.针对大中型客货车扣满12分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A/B照驾驶证),是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学习和考试,然后办理降级换证手续,同时车管所需要收回原机动车驾驶证。如果属于驾驶证被扣押、扣留、暂扣的,需要提供暂扣凭证。

2.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记满12分的,需要办理注销实习准驾车型业务,相当于注销驾驶证,回炉重造,重新参加考试,是所有科目都要重新来过!所以,新手驾驶员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安全驾驶!

三、驾驶人审验/异地驾驶人审验

自2016年4月1日起开放异地驾驶人审验业务,持有外地驾驶证的驾驶人也可以在莆田办理审验业务!除了身份证和驾驶证,需要车主自己提供,所有的表格都可以在导办台和体检站领取到。审验业务主要针对持有大中型客货车的驾驶人,在记分周期内有扣分情况是需要办理审验,驾驶人审验是一年一次,记得留意驾驶证的时间,审验时间到后,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内前往车管所办理。逾期未年审的驾驶人开车上路,如果被交警逮到也是要受处罚的。当然如果人在外地,也可以在当地车管所直接参加年审!

车管所快问快答时间:

1.我的驾驶证和身份证都遗失了,没有身份证如何补办?

答:补办驾驶证是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你可前往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后即可。

2.我是大车的驾驶证,年审能不能提前办理?

答:驾驶人审验业务无法提前办理,年审时间到了以后,您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前往车管所办理。

3.年审时间要怎么看?我不知道我年审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翻开您的驾驶证,驾驶证的初领日期就是你每年年审的时间点

4.莆田的驾驶证有效期超过1年,怎么办?

答:驾驶证有效期超过1年,未达到3年,可通过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

5.我是国外的驾驶证,要换领莆田驾驶证,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您可以先到外文翻译中心(只要有营业资质即可)将你的驾驶证翻译成中文,携带你的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和驾驶证翻译件前去车管所办理。

6.我的驾驶证丢了,要不要挂失?

答:不需要挂失,去车管所补办就可以了。

7.驾驶证到期,人要去国外,想办理延期,可以延期多久?

答:三年。

8.60岁以上现在是不是还是每年提交一次体检证明?

答:2016年4月1日公安部第139号令将原来60周岁以上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变更为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

9.关于大中型客货车实习期扣分的问题?

答:大中型客货车(A/B 驾驶证)实习期内扣满6分以上未达到12分,延长实习期一年,在延长实习期内再记6分未达12分,注销实习准驾车型。

10.扣满12分可以到外地学习么?

答:驾驶证累积记分达到12分,可以到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是违法行为地两者选择其中一个,参加为期7天的学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