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工会网> 工会动态 > 正文

莆田市总工会建立“五项机制” 做好劳模评选服务管理工作

2017-05-23 11:43   来源:莆田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总工会建立“五项机制”

做好劳模评选服务管理工作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

一是建立劳模推荐评选机制。

今年“五一”前夕,围绕市委“五品牌、九行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采取自上而下动员,自下而上推荐的方式,评选了100名市级劳动模范。在推荐评选过程中,上下结合,优中选优,坚持“严”字当头,严把名额比例关、评选标准关和评选质量关,切实把长期在平凡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且成绩卓著、事迹突出的人员推荐评选出来。

二是建立劳模宣传教育机制。

加大劳模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传媒,在“五一”节前后,集中开展劳模宣传活动。通过拍摄劳模先进事迹专题片,编撰劳模风采书刊画册,举办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劳模工作室”创建,支持各级劳模开展技术创新、岗位竞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目前全市已建省级“劳模工作室”40个,其中省级示范性“劳模工作室”3个。

劳模风采书刊画册拍摄

图为金石中心校长李国雄

三是建立劳模生活保障机制。

实行省级以上劳模医疗补助待遇,给予他们住院和特殊病种个人支付部分再报销80%的待遇,三年来共为111位劳模发放医疗补助待遇49.73万元,有效缓解劳模因病致困。实行劳模疗休养制度,制定劳模疗休养计划,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劳模开展疗休养活动,近三年共安排35批次劳模疗休养、读书班共计140名。实行劳模体检制度,每两年组织劳模体检一次。

四是建立劳模特困帮扶机制。

完善低收入劳模帮扶制度,对低收入的省级以上劳模按相关标准发放低收入生活补助金,对低收入劳模实行“托底”保障。完善特困劳模帮扶制度,重点加大对患大病、重病住院等医疗费支出较大以及突发困难的劳模的关心帮扶力度。2016年共为省级以上89位困难劳模发放补助金和慰问金共计70.4万元。坚持走访慰问劳模制度,在“五一”、“七一”、重阳节、春节期间等重大节假日,邀请各级领导走访慰问劳模,给劳模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敬意。

五是建立劳模动态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市级以上劳模信息数据库,实时动态更新,及时准确反映劳模新增、调入、调出、退休、去世、撤销荣誉称号、联系方式更改等信息,为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保障。其中对于因犯错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及触犯刑律受刑事处罚的劳模,在有关方面作出处理决定后,即按规定程序取消其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