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仙游县爱心老人曾德梅病逝 享年88岁

2017-06-13 15: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5月曾德梅老先生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只要还能走得动,就会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

东南网6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昨日11时50分,仙游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爱心老人曾德梅不幸病逝,享年88岁。老人的离去,让莆田许多人哀悼。直到去年8月31日晚,曾德梅在病倒前,依旧为贫困生的助学款操心。17年,他走遍300多个村庄、200多所学校,募集3800多万助学款,让2万多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

曾德梅是莆田仙游一名退休干部,曾被评为“首届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先后九次进京受表彰。老人心眼好,凡事亲力亲为,身上散发着妈祖的大爱和慈悲胸怀,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帮助贫困孩子。

带病助学 病倒时仍为助学操心

1990年,曾德梅老人从水利系统退休后,热心于扶贫济困事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他揣着贫困生资料,风里来雨里去,从最开始被误解为拐卖小孩的人贩子,到最后让仙游县成千上万的人加入扶贫助学行列。

去年8月31日,曾德梅在家中为30名学生发放助学金,到了晚上还没全部落实,而第二天就是开学的日子,老人不想出差错,便加班打电话,落实资助款项等,在上楼梯时突然倒地昏迷。曾德梅的儿媳妇林慧群说,老人的心脏一直不好,这么多年都是带病助学,往年会在空闲的几个月里接受治疗,但当时一些助学款到位较困难,老人凡事又总是亲力亲为,少不了奔波。

“他几个月前身体就出现了病症,但一直放不下助学的事。”林慧群说,去年8月份时,医生甚至都“威胁”他,再不住院治疗,就不给开药。而家人这些年也没少劝说,但老人根本就放不下手头的事。“他打算做到不能动为止,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在曾德梅老先生的屋中,曾经受助和近期希望受助的学生的资料已经堆得老高

曾作为我省先进个人代表进京受表彰

多年来,曾德梅获得的荣誉无数,而让他最受鼓舞的是2014年在北京,曾老作为我省先进个人代表出席全国离退休干部表彰大会,他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去年,海都记者前往曾德梅家中采访时,老人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荣誉,而是莆田人的骄傲,正是有大量莆田爱心人士的帮助,才能资助更多贫困生。

在邻居吴素华眼里,曾德梅虽然退休二十多年,但要在家里找到他真不容易,不过社区的老人、小孩都认识他,也非常尊敬他。“他自己一直住着老房子,把退休金都捐出去了,生活过得很简朴。”吴素华说,老人心眼特别好,身上有妈祖娘娘的大爱和慈悲胸怀,他除了助学,每次社区修桥铺路,总是带头出钱出力。

爱心协会接力传递温暖

今年66岁的林瑞容,家住仙游鲤城街道洪桥社区,因16年坚持公益事业,被称为“爱心阿姨”。曾德梅去年病倒后,他将一部分贫困生名单交给林瑞容。林瑞容长年在仙游南桥水果市场摆摊,每天从卖水果的收入中拿出100元至200元作为行善资金。多年来,她结对资助贫困生130多人,帮扶200多户特困户,累计捐助金额达130多万元。

去年1月7日,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林瑞容发起成立仙游县民间爱心互助平台瑞容爱心协会。这是一家融助学、助贫、助困、助残为一体的爱心慈善机构,旨在发扬“立德、慈善、大爱”精神,发挥仙游“爱心阿姨”慈善品牌效应,引导更多人用实际行动献出爱心。

其实,不只是林瑞容,曾德梅十多年的助学事迹激励了大量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随他加入助学行列的数不胜数。老人昨日离世后,莆田全城哀悼,众人都不舍老人的离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