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推进金融扶贫助农奔小康

2017-06-15 19: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6月15日讯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专注农村金融、民生金融发展,突出农村金融扶贫工作重点,持续加大对贫困群众的信贷投放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据统计,截至5月31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近5000万元,同比增长3.71%。

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家住仙游县盖尾镇仙潭村的贫困户何某今年35岁,妻子病逝,家里只有一个女儿。何某由于早年摔伤,左腿至今不能灵活走路,平日里只能以种植蔬菜为生。然而,种菜收入微薄,无法满足全家人日常生活,现实条件令何某十分愁苦。

去年10月,邮储银行仙游县支行来到仙潭村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邮储银行扶贫小额贷款。在入户宣传中,支行扶贫专员得知了何某一家的情况。通过邮储银行扶贫专业的调查后,扶贫专员即刻为何某申请了该行的扶贫小额贷款,帮助他贷到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期限3年,利息全免。

“这笔贷款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帮了我大忙啊!”获得贷款的何某十分高兴。如今,他利用这些资金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由于店中商品价格实惠,生意经营得很是顺利,他的家庭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这是邮储银行开展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为助力打赢金融扶贫攻坚战,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不断推进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大扶贫信贷投入,优化贷款投向。其中,农村信贷产品是该行推动金融扶贫的动力,也是提升该行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较难找到保证人和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一直是制约贫困群众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的一个难点,而“两权”抵押贷款的推进能够较为有效地缓解这个问题。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通过前期深入先仙游调研,不断探究,终于在仙游县成功落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一步丰富了贫困群众贷款担保措施。目前该行已发放农地抵押贷款145.5万元,储备金额150万元。

此外,该行不断优化信贷产品,契合扶贫攻坚需求。为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户担保难的问题,该行拟推出三农个人保证保险贷款,引入保险公司,以银行为被保险人,借款人向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证保险,并与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层面和福建省农业担保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省农业担保公司将为该行与农业有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目前该项业务正在申报,近期将正式落地。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建档贫困人数有10507人,占全市贫困人数的35.35%,已经超过监管机构对其要求的30%。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该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8笔,共计411万;同时,累计发放再就业小额贷款15724万,共帮助1888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推进农村金融环境建设

改善金融扶贫基础服务

无论在沿海还是在山村,邮储银行总是把农村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莆田的每一个角落。

借助邮政代理网点,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开展了丰富的普惠金融活动,来延伸农村金融服务触角,实现邮储银行服务下沉乡镇,更好地服务农村客户,有效打通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该行还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组织宣教人员走进农村、贴近农户,通过在村、乡举办金融知识宣讲、深入农户家中现场答疑等形式,主动为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提供上门金融知识普及服务,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消费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为践行服务三农的普惠金融理念,满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需求,打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拟在全市范围内建立30家普惠金融服务站,进一步推进农村金融环境建设,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目前全市18家普惠金融服务站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金融扶贫再发力

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金融扶贫,邮储银行在路上。为了帮助贫困群众真正摆脱贫困,下一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将紧紧围绕金融扶贫目标和重点再发力,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该行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提高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实效为目标,计划以扶贫开发重点村、扶贫项目、扶贫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为单位创建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基地,形成一批能复制、易推广、可持续的扶贫经验和做法,打造我市金融助力脱贫致富的“新样本”,全力支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莆田。

该行将加大信贷产品创新,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贷款的落地,同时在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三农个人保证保险贷款业务的基础上,与保险公司开展积极协商,制定具体操作流程,推进三农个人保证保险贷款在辖内的落地,为金融扶贫打下基础。

加强平台合作是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推动金融扶贫的有力途径。该行将加强与政府扶贫相关部门的对接,主动沟通了解扶贫相关政策及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并寻求更加深入的合作,并继续强化邮银合作,利用邮政网点遍布广、乡镇关系密切等优势,扩大小额贷款营销渠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此外,该行将进一步优化“三农”信贷流程,推行“限时服务”,实现最快2个工作日放款,同时,继续推动小额贷款移动展业的运用,信贷员随身携带移动终端,使受理、调查一次完成,简化贷款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据悉,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还计划以扶贫开发重点村、扶贫项目、扶贫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为单位创建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基地,形成一批能复制、易推广、可持续的扶贫经验和做法,打造我市金融助力脱贫致富的“新样本”,全力支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莆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