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助力500千伏湄二线银龙腾飞

2017-06-16 10: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6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晓红 潘翰)6月3日,500千伏湄洲湾第二电厂至莆田变线路工程(以下简称湄二线)正式投入运行,这条线路途经三区一县九乡镇,全长50.73千米,该工程建成填补“十三五”期间福建的电力缺口,有利于减轻福建南北输送道路的潮流输送通道,提升福建电网防灾减灾能力,凝聚着当代电网人智慧与汗水。

作为重点工程,湄二线的建成不仅将为莆田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电力支撑,还将填补“十三五”期间福建电网的电力缺口。在面临工期时间紧张,工程量巨大,沿途横跨滩涂海域、山地、民房等复杂地形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加强属地化协调,积极主动开展工程前期沟通、协调工作,为了工程的顺利推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政企联动 超常规助力银龙腾飞

莆田市位于福建沿海中部,有纵横交织的山脉,波浪起伏的丘陵,错综期间的河谷沟渠以及宽阔绵长的海岸线,许多半岛、港湾、岛屿星罗东线,形成了复杂多样的网格状地形。而在这山川河海间,湄二线犹如出海银龙,迤逦蜿蜒50.73千米,建有铁塔126基,为同塔四回、同塔双回路混合架设。全线有80基为岩石基础,27基位于养殖场深水鱼塘中,7基位于海上滩涂中。

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水平要求高、安全管控压力大、工期紧、任务重,兼之青赔对象点多面广、成分复杂,这些因素都制约着工程建设进度。因此,工程前期协调工作的畅通就成了如何“抢时间”的决胜关键。

对此,莆田供电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促成市政府成立属地青赔电力协调工作组,由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多次召开动员会,协调区、镇、村各级部门,积极配合,多方沟通排除种种阻力保证线路施工顺利。

有了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该公司分管基建副总经理牵头、基建部人员全力开展协调,靠前服务,制定了详细的青赔计划,实地走访勘察,与当地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协调沟通区直有关部门、乡镇主要领导深入群众,做精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凭借韧性和耐心,及时化解矛盾,为工程顺利投产“保驾护航”。

为了推进该重点项目,莆田供电公司将该项目列入党旗引领攻关项目,每周跟踪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并超常规安排协调各乡镇成立专门对接小组,推进项目。为尽快解决迫在眉睫的矛盾,该公司主动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多次讨论研究,寻找突破口。 47号铁塔跨高速路,因路径受阻,需要进行微调。该公司党员主动靠前,组织专业人员现场复测,协调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当地政府进行优化调整,设立特殊塔型,及时送国网校核。原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校核,后来半个月就协调下来。

用心沟通 尽心竭力兼顾民心民意

对于湄二线这样一个横跨一县三区、沿途横跨滩涂海域、山地、民房等复杂地形的重大输电工程,基座的选址和征地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为了让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畅通无阻,莆田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前期的协调、工作中,可谓尽心竭力。

为了协调解决工程当中出现的问题,该公司工作人员常常需要多次走访现场,实地勘察环境、沟通当地居民、协调地方政府,确保工程按计划推进。

10月初,在现场查看时,当地的一户村民找到了工作人员。原来,根据原先的规划,这个铁塔基座的位置正好位于这户村民房子的大门口前。尽管基座的距离与这户村民房子之间还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而且建成后也不会对这户村民产生任何影响。但这户村民就是不愿意铁塔正对着自家的门口,担心会破坏家中的“风水”。

面对这看似“无理”的要求,莆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面耐心地与该村民进行沟通,另一面重新对基座选址区域进行勘察。最终,在不影响整体工程的情况下,争取到了调整方案,在原塔基范围内将基座位置横移了5米,既不影响工程的整体构架,又让那位提出意见的村民彻底折服。

“为了一户村民作了大量的协调,在这次的工程建设中是常有的事;为了让工程能尽快推进,电力人员真的是煞费苦心,千辛万苦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群众的理解,也获得了政府的认可。为项目的按期投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庄当镇政府工作人员小陈说。

无缝对接 高效协同确保工程推进

500千伏线路正常工期为一般为15至18个月,可湄二线建设工程有效工期只有11个月。而且工程有34基铁塔位于鱼塘、海滩,房屋拆迁面积近3万平方米,是福建省500千伏项目历史上拆迁量最大的一次。莆田城厢区的华亭镇境内就建设有22.5个基座,涉及该镇8个村,共4000多户村民的近百亩土地。

面对如此巨大的前期沟通、协调工作,华亭镇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而且,其中有近2000户村民自觉将影响到输电工程建设的数万棵果树砍掉,支持项目建设。

该镇副镇长林凡由衷地赞叹,完成工程前期协调工作,除了镇政府提前部署,全面实施沟通协调外,莆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电力人员还是全力沟通协调,给工程的推进赢得了宝贵的时时间。林凡介绍说,早在工程开始前两个月,莆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派人与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联系,说明工程的情况和需要沟通协调的线路和地域,并与镇工作人员协商沟通工作。考虑到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村民因不了解具体电力线路和设施的安全情况产生抵触情绪。该公司又派出电力专家,给参与协调、沟通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对相关的安全距离和情况进行培训。这样,镇政府工作人员到村民家中进行沟通、协调时,就更具目的性和说服力,沟通工作自然事半功倍。

同时,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公司工作人员每周都会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开一次例会,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反映汇总,并逐级汇报到区、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及时性,重重阻力、攻破了一个个硬骨头,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据介绍,莆田港城建设已经步入“十三五”阶段,未来几年,莆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将达到10.5%左右,到2020年力争达到3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并构建出 “一心两带三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而要实现这一切,就必须要有强大的电力作为支撑。该项目的全面投运,将为莆田经济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