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山亭镇:争创3A级美丽乡村旅游风景区

2017-06-16 10: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仙社区景观廊架

东南网莆田6月16日讯(通讯员 黄良仁 佘利明)古榕参天、林木森秀、山石嵯峨,无一不是大自然的馈赠。东仙紫霄风景区内有仙井、仙哨、鹰嘴岩、百年奎树等18景,有望仙门、说法池、溜玉池等古石刻。山亭镇以共建美丽乡村为契机,对山坪顶自然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建筑立面改造、旅游设施配套,通过“腾笼换鸟”,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

景区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悉,山亭镇东仙社区以紫霄洞景区为核心,将五路将军山生态公园、下沙秀才公园、元宝山、狮子岩、风动石、普陀庵十二生肖公园、烟墩山等重点景区景点进行打包,并以“紫霄祈梦文化旅游区”为名称启动创建工作,景区面积达1.8平方公里。

东仙社区旅游木栈道

自共建美丽乡村以来,东仙社区积极推进旅游交通设施、停车场、旅游标示牌、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景物介绍牌、夜景工程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并组织专家评审,撰写申报材料。东仙社区还对潜在的旅游人力资源进行详细的普查,瞄准全域旅游规划,建立导游人员、管理人员两支队伍,并优化从业人员职业结构,邀请厦门旅游院校专家来景区做专题培训。通过提升软硬件设施,提高旅游环境和旅游质量,景区美誉度和知名度与日俱增。据周边村民介绍,景区旅游人气很旺,即便不是国庆节假日等,仍然有北京、上海、天津、台湾等地的游客慕名前来祈梦、游玩、拍照留念。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月以来,共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比增13.5%。

(东仙社区端午节民俗)

“我们计划在山坪顶自然村,投资56万元兴建一座大型公厕,公厕面积为61㎡,为游客营造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我们还积极对接旅游集团,洽谈投资意向,并着手申报3A级美丽乡村旅游风景区”,随行的东仙社区支部书记林金海介绍了紫霄洞景区的发展前景。

紫霄洞景区是“春莆禧、夏天云、秋仙女、冬九鲤”四大祈梦圣境之一。相传,安徽芦江何任侠带九个儿子到淮南王刘安家中作客。九兄弟闻父亲与刘安窃窃私语,图谋造反,劝告无效,便悄悄逃遁。何氏九兄弟经过紫霄洞景区时,见此处紫气升腾、石奇林密,便在此修炼。有宋年间筹建紫霄洞观,分为上洞、下洞,上洞祀何氏九仙,下洞祀八仙吕洞宾。当地百姓常称仙光洞或仙洞。传说石刻“紫霄洞”这块巨石是一块福石,原来是吕洞宾的金印,蟒蛇榕下的三块石头是吕洞宾的笔架,蟒蛇榕环抱的大巨石就是天书。在这本天书中记载着许多传奇的祈梦故事。

行走在景区木栈道上,可以看见十几个造型优美、做工精致的景点景物介绍牌,可谓锦上添花。在旅游标识牌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漾珠洞,传说这是一处观音洞,洞上有一巨石,形如观音,手持玉瓶,浑若天成。洞里常年泉水叮咚,雾气缭绕,水质甘甜,有如琼浆。附近居民常来取之,回家泡茶,不仅味道更好,还能延年益寿,多生贵子,家族兴旺。

“紫霄洞风景区作为祈梦文化之都,有着非常独特的文化魅力,我们目前正对祈梦文化故事深度挖掘和包装,把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将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实现村美、民富、村集体强的发展目标;我们将严格对照国家AAA级景区标准,抓好“四大工程”建设,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旅游标识系统工程、旅游基础设施工程、景区夜景工程,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垂钓、民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山亭镇党委书记姚丽玉告诉笔者,眼下,我们主打“紫霄祈梦”文化品牌,重点打造紫霄祈梦文化核心景区,以文化旅游和文化休闲产业聚集人气和发展优势。未来,将丰富“祈梦”载体,撬动旅游市场;做大做强“何氏九仙文化”,呼应妈祖国际健康医疗小镇,以健康疗养拓展“梦文化”产业。

独具祈梦文化、养生文化、灵山秀水等自然人文优势,更要发力旅游设施配套,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3A级景区强调的是公共服务配套,我们今后将往这方面努力。”林金海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医务室建设,开发乡村旅游伴手礼,制作电视专题片,建成数字虚拟景区,实现网上游览;将实施“六个一”配套工程,即拍摄一部祈梦文化宣传片,编辑一本旅游宣传画册,出版一本手绘景区地图,制作一首醉美东仙歌谣,策划一场旅游节庆,推出一套乡村旅游纪念品。

东仙社区以石头为背景,海浪为伴奏,弹奏一曲生态和谐、山水有情、美景交织的乡村乐章;以历史为画卷,文化作丹青,描绘一幅“观不尽春花烂漫,赏不完舟楫如梭”的乡村画卷。构建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让居民同在画中居,令游客如置仙境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