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老区村今朝变景区

2017-06-17 09: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易振环)“端午节期间,每天都有外地的旅行社大巴进山来,游客超千人。”今年端午节过后,记者前往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邱庆照兴奋地说。

马院村位于城厢区西北部,与仙游县的游洋、钟山等东北部乡镇毗邻。全村245户、1150人散居在漈川、院里两个片区的山脚下,从漈川到院里,也需翻山越岭才能到达。80多年前,正因为山高路陡、地势险峻,这里成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闽中独立游击区的发祥地和根据地。

革命旧址,再现一段烽火岁月

漈川是马院的入村口。村口左边的山脚下,散落着几排土木结构的旧瓦房;一栋两层的楼房前,刻有“中共闽中特委机关旧址”字样的纪念石碑,格外醒目,仿佛在向游客诉说当年的烽火岁月——

1934年4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福建临时省委)遭受国民党宪兵破坏,市委常委王于洁(仙游榜头人)幸运逃脱,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他在莆田灵川西厝村重新成立中共莆田中心县委,决定在国民党统治力量相对薄弱的常太山区开辟新的活动据点;当年12月,沿海游击队与常太游击队会合,化装袭击了设在枫叶塘的国民党镇公所的民团常备队,打响了闽中三年游击战争的第一枪。1935年5月,莆田、福清两个中心县委取得联系,决定成立中共闽中特委,统一领导福清、长乐、莆田、仙游、惠安、永泰等闽中各县的斗争,同时把福清和莆田两支游击队分别整编为闽中工农游击队第一支队和第二支队,以罗汉里(第一支队)和常太(第二支队)为根据地,分别开展游击武装斗争。1935年秋,特委书记王于洁在常太漈川主持军事会议,把参加整训的沿海游击队、黄笏中心区游击队、常太游击队等正式改编为“闽中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支队驻地和闽中特委办公机关都设在漈川。

漈川军事会议之后,中共闽中特委在失去与上级党组织联系,且没有正规红军部队参战的情况下,依靠当地群众,建立了闽中地区第一块游击根据地——莆仙边(漈川、外坑、金竹坑)根据地;之后通过打土豪、攻民团、杀恶霸,并相继发动大洋田赋处奇袭战、东山寨突围战、沃柄岑伏击战、河村桥伏击战、漈川反“围剿”以及三官塘遇袭等游击战,燃起革命烈火,并通过整合福清、仙游等地武装力量,使闽中游击根据地由常太山区向莆仙边界、福(清)永(泰)边界、莆永边界拓展。

除了“特委机关旧址”,马院村还保留着当年苏维埃学校旧址、牛鼻山避难点、地下水牢及革命先辈邱子国故居等。“每个旧址,都有一段感人的革命故事。”作为“革命剃头师”的后代,邱庆照对当年群众支持革命斗争的热情感到自豪。

红色文化,成为一笔珍贵财富

“没想到,这个偏僻的山村还有这么精彩的故事。”今年初,莆田市城厢区委宣传部组织采风团进山采访,许多年轻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其实,不仅仅是年轻人,就是莆田当地的老者,也不一定了解闽中游击斗争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历史上,闽中游击区的地位和作用较为特殊,一则由于闽中特委是在与上级党组织失联的情况下成立的,二是开展游击战争是没有正规红军参与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闽中游击区一直被遗漏,直到1988年12月,闽中游击区作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第15个游击区,得到中央相关部门正式确认,载入了中国人民革命的光辉史册。”长期从事闽中游击区研究的莆田市委党史办副调研员雷美莲介绍说。

作为闽中游击战争的指挥部驻地,马院村曾经涌现出韩永藩、邱子国、陈金潘等革命先辈,还流传着“菅茅藏伤员”“叔公侄女护送电台”“白皮红心的甲长”“红军三兄弟传奇”等群众支持游击战争的故事。“这不仅给马院村留下了一份荣光,也成为马院人最珍贵的红色记忆。”谈起往事,革命先辈后代杨国梁动情地说。

如何唤醒这一红色记忆,让更多的人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去年来,城厢区委宣传部委托市委党史办将相关史料重新搜集、整理,并组织作家、新闻记者前往采风,深入挖掘革命故事,并在“今日城厢”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系列文章,有效地扩大了闽中游击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组织专家前往实地勘察,提出了旧址维护及设立展示馆的方案。目前,位于漈川自然村的闽中工农游击队旧址房屋已经腾出,即将打造成闽中游击区(马院)革命史展示馆。在尽可能保留旧址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周边环境将得到进一步绿化、亮化,公路、步道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也正在加紧建设。展示馆布展工作由莆田市委党史办主持,正在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料,丰富展览内容;区委宣传部还邀请了一批油画家,以闽中游击战争中涌现的革命故事为题材,进行油画创作。

盘活资源,打造一个红色景区

马院村地处深山老林之中,自然资源丰富:群山峡谷之中,有瀑布相连的忘忧谷;山底百亩平地,建起了莆田首个跑马场;一幢幢依山而筑的新楼房,与村前一处起名为爱情海的玫瑰园连成一片,让游客感叹美丽山村的别样风情;村后的高山上,方圆3公里的千亩竹海迎风吐绿,成了游客向往的天然氧吧……

2014年,马院村被莆田市列为第二批“美丽莆田·幸福家园”试点村。该村以此为契机,通过旧村改造和绿化、美化、亮化等“三通、四绿、十配套”建设,老区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莆田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过去,村集体无收入,群众仅靠种枇杷等水果勉强糊口。山村穷,穷得让人待不住,全村除了老弱病残三四十个人留守之外,全都走出山外开饮食店、做小生意。”邱庆照说,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外经商的乡亲积极支持家乡建设,老区村不再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如今,村里70%的家庭既在村里新建楼房又在市区拥有套房,70%的家庭购买了汽车;村集体也因租赁旅游场地有了固定收入,村里建起幸福院,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老区村变了,这仅仅是个起点,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其前景不可限量。把自然资源与红色文化融于一体,老区村的旅游业就有了独特的生命力。”城厢区委宣传部部长吴建銮介绍说,目前,该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招商工作,希望通过与专业旅游公司合作,引入资金和管理经验,共同开发闽中红色旅游景区,力争年内通过3A评审,再通过未来三四年的努力,打造红色旅游4A景区。

游客来了,回村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也多了;游客多了,深山里的农产品也好销了,价钱也卖高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