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三人捐造血干细胞 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

2017-06-20 1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仙永曾在南日岛执教了17年,尽管教学、生活等条件艰苦,他还是多次放弃调离的机会

东南网6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 文/图)记者昨日从莆田市红十字会获悉,秀屿区毓英中学教师黄仙永、东海镇私企老板蔡挺、市教育局干部黄智敏因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获全国奖项。黄仙永、蔡挺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黄智敏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

黄智敏:坚持无偿献血 还登记遗体捐献

2014年11月底,在省肿瘤医院经过几个小时的采集,黄智敏的造血干细胞被送往千里之外的苏州,去拯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据介绍,黄智敏是莆田市教育局一名干部,他是莆田公务员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

据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黄智敏虽然是85后,但他多年来已无偿献血数十次,捐献全血累计超过1万毫升。在2009年8月,黄智敏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4年7月,黄智敏的干细胞与求助的血液病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之后采集血液样本进行高分辨检验,经过前期几个月的努力,使得采集成功进行。

黄智敏说,家里当时并不支持捐献干细胞,但他自己多年来对这方面了解较多,努力说服了家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对一去救死扶伤的最有效的手段,意义重大。”黄智敏说,他自己不会有压力,将继续无偿献血。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黄智敏几年前便向北岸红十字会申请登记了遗体捐献。

蔡挺:成功匹配概率低 是与患者难得的缘分

2015年10月,城厢区东海镇蔡亭村的私企老板蔡挺在省肿瘤医院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4个多小时,成功采集到200毫升干细胞。随后,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这救命的干细胞立即送往苏州,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记者了解到,蔡挺1976年出生,从事鞋材生意,他热心公益事业,每年都参加献血。2007年6月,他在市中心血站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就决定留样、登记,报名捐献。2015年7月中旬,他接到省红十字会通知,得知他与一名1988年出生的苏州籍男性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立刻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蔡挺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有意义的善举,因为成功匹配的概率低,这也是他和患者间难得的缘分。

黄仙永:为救患病小伙决定“二次捐献”

今年40岁的黄仙永在2016年暑假之前,在南日岛执教了17年,曾多次放弃调离机会,坚守在海岛上,去年他又放弃调到市区任教的机会,选择在秀屿区毓英中学任教。

除了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黄仙永还热心公益事业,常组织学校老师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09年2月参加无偿献血并留样中华骨髓库。2014年4月,当得知自己与17岁的湖南衡阳籍白血病小伙配型成功,黄仙永当场答应伸出援手。黄仙永告诉记者,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深知一个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有机会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他非常高兴。

2016年3月,黄仙永得知,这位湖南小伙又出现抵抗力降低的现象,病情随时可能复发,需要再次输注造血淋巴细胞,以巩固治疗效果。这一次,黄老师仍然选择了捐献。“帮人帮到底,孩子跟健康就差一步,不帮忙于心不忍。”黄老师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