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莆田:复杂髋关节“量身定制”翻修治疗

2017-06-20 1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莆田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李国山主任医师、陈国仙博士医疗团队成功开展3D打印技术辅助复杂髋关节翻修手术治疗,该技术标志着该院关节外科的治疗水平又上一大台阶。

患者髋臼骨缺损巨大,手术难度极大

随着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普及,人工髋关节翻修手术量也逐年增加,特别是复杂髋臼假体翻修术临床上并不少见,患者臼杯显著移位、臼壁缺损巨大,多由于患者没有及时翻修手术所致。

李国山主任、陈国仙博士医疗团队所治疗的这位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后10余年,正因为骨溶解后没有及时救治,导致髋臼骨缺损巨大,手术难度极大。虽然临床上通过CT三维重建可以充分了解臼杯移位和髋臼缺损等情况,但是平面显示的三维图像不能完全给人直观、立体的感觉,术前不能准确评估病情,导致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增加手术的时间和出血量,甚至直接影响到手术后的功能。

采用3D打印技术,治疗复杂髋关节翻修

李国山主任、陈国仙博士医疗团队采用国内先进的3D打印技术治疗该复杂髋关节翻修。

所谓3D打印技术是一种基于三维数字模型,应用粉末状或液态的金属或高分子材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方式来构造实物。作为一项前沿制造技术,目前在颌面外科、骨科等手术中得到逐步应用,主要用于制定手术方案、个性化假体制作及骨组织工程。

术前精心准备,反复模拟确保手术成功

李国山主任、陈国仙博士术前精心采集患者资料,采用3D技术打印患者仿真同比例的骨盆模型(含髋臼变形、缺损模型),然后在3D打印模型上直观观察髋臼骨缺损情况并反复进行模拟手术,术前充分评估填充髋臼骨缺损处之3D打印金属模块和翻修髋臼杯大小,以便术前备好相应型号,并进一步观察翻修假体安装的角度、位置、大小及钉孔方向等情况。术前通过多次3D打印模块操作,使得手术医师对患者手术过程更了然于心,以便更好指导术中手术,让复杂的翻修手术简单化,让初次置换手术个性精准化,同时节约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同时,仿真实物模型可使患者更加直观地了解病情,让医生更直观地解释手术方案,有利于建立相互信任的医患关系。

术前X线影像学检查显示该患者股骨近端溶骨明显,但是术中股骨侧假体固定仍牢固,为了避免骨溶解进一步加大,早期进行股骨侧翻修,术中同样采用国内先进的翻修技术,即是大粗隆扩大截骨(ETO),该技术可以避免术中发生股骨近端骨折,减少股骨侧假体翻修的手术时间,同时该技术减少术中出血量和切口感染的机会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