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书记专访】美丽莆田请看我 魅力北岸怎么做

2017-06-23 09:38   来源: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林修岚接受湄洲日报记者采访

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在接受湄洲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通过建设美丽莆田这一载体的推动,北岸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气势——

创新机制 筑梦大港

“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好的载体来推动,建设美丽莆田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有了这个工作载体,所有项目工作就有了统一的主题,统一的灵魂,在《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的指引下,北岸开发区项目建设工作进展顺利。”6月15日,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在罗屿物流园项目现场办公并接受湄洲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北岸开发区今年列入建设美丽莆田30个重点攻坚项目有5个,总投资1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6亿元。截至5月份,完成投资4.29亿元,占比45.8%,快于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

图为落户北岸的赛得利(福建)差别化纤维项目,今年以来产销两旺,发展态势良好。湄洲日报记者 蔡昊 摄

谈起今年以来重点攻坚项目推进情况,林修岚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和润集团莆田粮油物流贸易与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截至5月份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3.3%;东吴临港工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包含东吴临港工业园道路建设、填海、污水集中处理3个子项目,总投资8.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7亿元,截至5月份完成投资1.03亿元,占比61.4%;妈祖国际医疗健康小镇总投资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截至5月份完成投资1.67亿元,占比41.8%;罗屿物流园总投资27.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截至5月份完成投资2150万元,占比43.0%;纵一线G228项目(平海至山亭段)总投资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0万元,截至5月份完成投资800万元,占比42.1%。

林修岚说,为加快建设“智慧港城、美丽北岸”,北岸开发区立足区情实际,实施了九大专项行动,共安排项目85个,总投资7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截至5月份已完成投资41亿元,占比42.7%,快于序时进度1个百分点。其中列入市九大专项行动的项目56个,总投资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亿元,截至5月份已完成投资26.5亿元,占比43.4%,快于序时进度1.7个百分点。

北岸同时还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策划生成了一批“建设美丽莆田”的好项目、新项目。成立了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和招商办,围绕医疗健康、食品加工与贸易、文化旅游与地产、现代物流与贸易、能源生产、植物纤维与纺织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通过“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方式,先后启动妈祖国际健康城、港里小镇、电能现代物流园、两岸药械科技园等,策划生成保利集团大爱城健康医养社区项目、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贺天下酒业精细包装等25个招商项目。

谈及推进美丽莆田建设特别是落实重点项目有哪些亮点和特色时,林修岚总结归纳有三:一是领导靠前指挥;二是坚持党建引领;三是实施过程问责。林修岚说,北岸共组建了28个项目工作专班,由12位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深入项目一线,“办公前移、蹲点督办”,发现问题、会商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开展“比作比效”活动,“比作为”就是把挂钩领导深入项目现场次数和解决问题数进行半月通报。今年1-5月份,处级领导深入项目现场达623人次,协调解决项目问题216个。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罗屿公路桥与铁路桥、国投铁路支线、妈祖城环城路、滨海大道、东吴作业区4-6#泊位、湄洲湾尾水排海等项目难题攻克、实现复工建设。“比效能”就是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就各项目推进效率、速度进行评比公示。比如协调了南昌铁路局于4月底前完成罗屿铁路支线开通审批,协助湄洲湾第二发电厂顺利通过验收等。

党建引领就是在项目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重点项目实行由组织部长或部务会成员兼任指挥部政委或成员,直接带领党员干部到一线锻炼、考察、发挥先锋作用。今年以来共有15名来自项目一线的干部受到各级各类表彰或提拔重用,其中仅 屿村搬迁工作项目一线就提拔使用了4名干部。在党建引领下,罗屿整岛搬迁取得重大突破,自去年7月25日启动以来,2个月内完成渔排迁移,1个月完成房屋丈量,2个月完成签约80%,且没有出现群众上访问题。

而实施过程问责就是坚持以结果论英雄,以过程问责任。强化对项目工作的考督力度,每半月不仅通报项目进展情况,还通报存在问题、滞后原因、干部责任落实情况。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的就在过程中予以追责。项目督查中,推行反向激励法,实施“红绿旗”评比制度,有9个项目被评为“绿旗”,对2名科级干部发出预约谈提醒函。

面对下半年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的形势,林修岚坦言,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建设美丽莆田主题主线,按照“计划不变、任务不减、确保完成”的要求,抓紧对总量、增幅、进度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细化任务,克难攻坚,破解难题,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实现。

林修岚说,北岸下一步将落实“三个强化”,鼎力美丽莆田建设。一是强化项目攻坚。继续实行“现场办公、蹲点督办、限时摘标、过程问责”机制,着力破解一批项目建设难题,全速推进重点攻坚项目建设。加快湄洲湾北岸东吴港区开发建设,确保国投湄洲湾装船码头及二期一阶段、罗屿作业区9#、10#40万吨泊位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着力破解一批项目滞后难题,重点推进罗屿整岛搬迁扫尾工作,加快湄洲岛第二通道(旅游码头)海域使用调整进程,确保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和润粮油项目、哈纳斯LNG接收站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二是强化项目服务。本着一切为了投资项目尽快落地的原则,凡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能缩短项目办理时限的,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亮“绿灯”。同时,继续实行“一周一协调”“两周一调度”“一月一专题”的现场办公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加快建设。采用“月督查、季考评、年总评”的督查考核方式,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工作落实到位。严格兑现奖惩措施,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强化精准招商。围绕健康产业、食品加工、港口贸易、文化旅游等产业重点,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对接世界500强、全国300强、民企100强、台企100大、行业前5名等企业,积极策划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项目,寻求招商新突破。其中,妈祖国际健康城将继续对接台湾鸿海集团、国药集团、北大未名集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树兰集团等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设立国家级“两岸医疗合作先行区”,力争在今年“9·8”投洽会期间签约一批项目。(湄洲日报记者 陈永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