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部分银行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2017-06-23 15: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部分银行房贷利率的提高,或使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

东南网6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今年以来,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消息不断发酵,国内不少一二线城市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还有部分银行选择停贷二套房。昨日,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银行陆续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后,近期,莆田部分银行也已经悄然执行了这一标准。此外,目前,各银行的贷款额度也普遍紧张,房贷审查日益趋严。

市场:很难申请房贷利率优惠

从今年4月份开始,莆田不少银行就传出了房贷额度紧张的消息。此后,一些银行陆续调整了房贷利率,取消折扣,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而近期,部分银行再度上调利率,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房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2倍甚至更多。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已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基础上上浮10%。招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二套房则上浮15%。而目前,工行、建行、中行、邮储、光大、浦发等银行,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不过,也有银行人士表示,不排除近期内会调整房贷利率。

城北某在售楼盘负责信贷对接工作的小陈告诉记者,如今,在莆田购房想要申请到贷款利率打折优惠几乎是不可能的,首套房批出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已经很不错了,二套房大部分银行都执行上浮的规定。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莆田暂无银行停贷,但不少购房者办理了贷款手续,却迟迟拿不到款项。与此同时,各银行的房贷审查也日趋严格,征信有瑕疵的客户很可能就会遭到银行拒绝。

市民小吴透露,今年2月份,他就跟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但直到现在银行都还没有放款。“银行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放款额度用完了,等额度下来了才能放款。”小吴说,银行一直说没办法承诺放款期限,让他有一种遥遥无期的感觉。

业内:资金成本上涨 利率上浮是必然

房贷利率提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购房者每个月的月供成本。以商业贷款100万元、20年还款期限为例,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在首套房贷利率9折时每月需还款6278元,执行基准利率每月需还款6544元,月供增加了266元。而如果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每月需还款6817元,月供又增加了273元。

近期,国内不少城市都收紧了房贷政策,莆田市金融学会相关人士表示,从银行自身的角度来讲,出于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的考虑,即便没有楼市调控政策,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房贷利率也会波动。而眼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不断增强,加上银行的资金成本又明显上涨,信贷继续收紧是必然的。

不过,对于购房者来说,对于当前房贷额度趋紧、房贷利率上行的情况不必过于紧张。从某种意义讲,这也给了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契机,有利于房价回归理性增长轨道。

从去年开始,莆田房价涨势明显,今年四五月期间土地拍卖产生的高楼面价,对市场产生了极大刺激,不管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价格,都出现上涨。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莆田还没有出台重大的调控政策,不过,在政策上的收紧是整体趋势。在公积金贷款总额降低、房地产环境整治、限价令升级等多个政策组合拳出台之后,房贷利率的提高影响的人群和覆盖面将更大。其不仅会增加购房者买房的成本及难度,还会影响房地产成交量,迫使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