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湄洲妈祖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巡安暨开展妈祖文化交流活动

2017-07-10 0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妈祖在吉隆坡街区绕境巡安。

为了纪念湄洲妈祖驻跸巡安,吉隆坡海南会馆特地在广场立碑。图为揭碑仪式。

东南网7月10日讯(福建日报 陈荣富文/图)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

妈祖原名林默,公元960年诞生在中国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的一个小渔村上。经过千百年来的传颂和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伴随着华人的脚步,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获得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肤色民众的广泛认可和推崇。据统计,目前,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的妈祖宫庙已有上万座,分布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信众达3亿多人。

2016年,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妈祖的故乡,莆田市该如何把握机遇,进一步打响妈祖文化这一国际品牌?“妈祖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紧密相连,妈祖文化也是海洋文化,不仅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资源,也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文化记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组织开展‘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等系列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让妈祖文化融入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领域,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交融、合作共赢。”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6月30日,湄洲妈祖从祖庙起驾,经厦门飞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开展为期8天7夜的巡安暨交流活动,在海内外引发强烈反响。

祭典表演展示“世遗”妈祖信俗的魅力

7月2日上午,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雪隆海南会馆,一个红色的大气球高悬天空;广场上,彩旗飘扬、鼓乐喧天,人头攒动。“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上午7时30分,启动仪式过后,民众翘首以盼的妈祖祭典正式拉开序幕——

“肃静——肃静——肃静!”湄洲妈祖巡安团主持人李少霞宣布祭典开始。

“请仪仗队进场、仪卫队进场……请主祭人就位、请陪祭人就位……上香!……读祝文……行三献礼……行三叩九拜礼!”

伴随着礼乐奏起,广场上舞生手执凤羽、龠管,采用云步、叠步等传统戏曲舞步,翩翩起舞。轻盈的步伐、变幻的队形、悦耳的舞曲,吸引着观众的眼球,引发阵阵掌声。

“叩首、平身;再叩首、平身……九叩首,礼成!”当天上午10时许,一场由湄洲妈祖护驾团表演的妈祖祭典大礼在掌声、欢呼声中完美收官。

妈祖祭典由仪程、司祭、祭器、祭品、祭乐、祭舞等7个部分组成。2009年,以妈祖祭典为核心内容的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此次在吉隆坡举行的祭典,是妈祖信俗获得“世遗”后首次在国外举办的。

“场面恢宏、庄严隆重,这样的祭典仪式,以前从未见过,真是千年等一回啊。”海南会馆天后宫秘书长黄良才兴奋地说。

举办妈祖祭典,展示妈祖文化内涵及其魅力,是此次“妈祖下南洋”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马六甲兴安会馆天后宫、在新加坡福建会馆天后宫,妈祖祭典同样成为当地各个阶层乐于参与、观看的一大亮点。在吉隆坡,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赞刘东源与当地100多个妈祖宫庙、华人社团等的4000多名信众共同参与了祭祀大典;在马六甲,当地华人领袖和州议员等人担任了主祭人,参与了祭典;在新加坡福建会馆天后宫,新加坡基础设施统筹部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提早到达,担任主祭人,并在妈祖面前行“三叩九跪”之礼。

“典雅庄重,震撼人心。”参与祭祀的吉隆坡海南会馆的丁才荣博士说。

湄洲妈祖祖庙天后艺术团和福建莆仙戏剧院组成的文艺演出队还与当地文艺团体举办多场《海丝路·妈祖情》文艺演出。整台演出集中表现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而这一精神也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在演出过程,主持人还不时增加了“互动环节”——妈祖的原名叫什么?妈祖出生于哪一年或哪个朝代?妈祖是明朝年间跟着谁的船队传播到东南亚?妈祖精神是哪6个字?“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的寓意是什么?“答对有奖!”主持人提问的话音刚落,许多观众踊跃举手、上台作答。“观赏了文艺演出,还长了知识呢。”观众说。举办民俗文艺表演,也是此次“妈祖下南洋”的一大亮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