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黔西南州:“四位一体”协调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7-07-11 11:5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文/洪英杰 图/林童)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天在看……利用大数据管人管事,为黔西南州政法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管出了效率,提升了质量,更好地保障和服务了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经济转型、社会发展。7月8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黔西南州,了解黔西南州司法体制改革情况。

“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聚焦黔西南州司法体制改革

近年来,黔西南州不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这一主题,把政法干警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造最讲政治、最顾大局,维护核心最坚决、看齐意识最牢固的政法队伍。

面对政法工作任务繁重、各地警力配置不足的客观现实,黔西南州着力在“管好人、用好权、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依托智慧党建云和政法业绩管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工作目标、日建台账、个人计划、观察评价四个管理系统,将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激励保障、约束惩戒“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落到实处,向从严治警借势,向大数据借力,全力推进平安金州建设。

“运用大数据精准考核问效,既客观公正,又便捷高效,能够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黔西南州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易菊表示,作为贵州省“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试点地区,黔西南州委政法委牢牢把握住这一重大机遇,严格按照把握好工作目标这根“指挥棒”,种好岗位责任这块“责任田”,启动好激励保障这个“发动机”,运用好惩戒约束这个“维修站”,从严管理干部,实现了从“领导管人”到“数据管人”、从“人工作业”到“智能办案”的转变。

一时间,向大数据要警力、向大数据要效率的生动实践在黔西南州委政法各部门全面涌现。

州法院将“业绩档案系统”和“绩效信息管理系统”相结合,对19项评估和绩效指标进行调整、优化和分解,通过个案质量的“点”和指标大数据的“面”相结合,实现业绩客观评价,对工作质效低下的干警进行业务约谈、召回预警和召回管理。

州检察院运用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强化案件管理,实现办案数量、质量、效果与绩效挂钩。评查人员应用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对案件从受案到办结、从实体到程序、从事实证据到法律适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的评查。

州公安局建立“大数据实战化指挥中心”+“风险感知、反恐防恐、山地旅游、城区防控、护航扶贫、新型农村、重大安保、队伍督察”8个大数据警务的“1+8”大数据警务模式,将分散的“数据孤岛”连成一片,再通过风险特征甄别模型,对不同类型、不同时空来源信息进行动态集成分析,实现对特定风险人、事、物规律的精准定位,一年来共采集基础数据一亿条,推送风险预警信息140万余条,抓获在逃人员20余名,全州公安机关预警防范能力明显增强。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黔西南州政法数据平台也正在为群众带去便捷的服务。

2016年12月,外地农民工杨庆洪的儿子在岗位上被机器切断手指,为维护自身权益,杨庆洪通过手机上网申请黔西南州公共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平台审核后,指派专业律师为其代理维权。“以前我们去司法局办理还要排队,现在直接通过手机平台系统办理确实很方便。”杨庆洪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