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法庭“进”景区 游客纠纷第一时间就地解决

2017-07-11 11:5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文/洪英杰 图/赵曌)一间20余平米的干净小屋,庄严的国徽下,两张桌子摆上“原告”“被告”的座牌,这就构成了设在遵义会议会址的贵州省首批、遵义市首个旅游法庭。

7月6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在这里,游客可第一时间在景区就地解决纠纷。”审判点书记员钱禧曼说。


参加“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记者走进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

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是贵州省首批、遵义市首个旅游法庭

在贵州全力推进“大旅游”发展的背景下,为充分发挥全省法院服务大局、服务大战略的职能作用,省法院党组研究决定首批在景区规模上档次、游客数量多、旅游纠纷易发的景点设置旅游法庭或旅游审判庭。

2016年4月28日,位于遵义会议会址内的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正式挂牌运行,成为贵州省首批挂牌的旅游法庭之一。

“一住户承租了遵义市红色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门面,后因百年老街改造,门面无法使用,双方因老街改造门面无法使用期间的租赁费用问题发生了分歧。”成立后不久,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的这个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就受理了一起投诉案件。

“经过调解,双方意见达成一致,不到5天时间,承租人便向遵义市红色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支付了租赁费用。”副庭长夏冰说,双方矛盾的迅速化解,得益于旅游法庭“现场办公、就地解决”的优势。

旅游法庭的设立,是贵州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张“便民”名片。

“旅游法庭主要受理涉及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游客人身、财产损害、旅游交通、住宿等旅游服务合同纠纷。”钱禧曼介绍,和普通法庭不一样的是,旅游法庭主要依法审理和化解游客维权案件以及与旅游有关的各类纠纷,并根据旅游纠纷涉及面广、异地发生、标的额小等特点,积极运用小额诉讼等程序规定,依法快立、快审、快结,确保旅游纠纷的及时化解。

“当游客与当地经营者发生纠纷时,可第一时间找到投诉点。”钱禧曼说,“旅游法庭能够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裁决,为游客解决纠纷,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要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旅游法庭的职能作用。”钱禧曼说,旅游法庭切实维护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的旅游秩序,有利于保障和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将为贵州“大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司法服务。

相关链接:

贵州首批12个旅游法庭“落户”省内知名景区

1.青岩古镇景区旅游法庭。坐落在景区青岩镇内,花溪区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为“青岩古镇景区旅游法庭”所在地。

2.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民一庭为“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所在地,案件由该院民商事审判团队审理。同时在遵义会议会址设立固定办公场所,为“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所在地。

3.赤水景区旅游法庭。赤水市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为“赤水景区旅游法庭”所在地,在旅游接待中心设立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

4.野玉海景区旅游法庭。水城县野玉海景区主要景点为玉舍国家森林公园等。水城县人民法院第六人民法庭为“野玉海景区旅游法庭”所在地。

5.镇宁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镇宁自治县人民法院原黄果树人民法庭办公点为“镇宁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所在地,管辖黄果树等景点的旅游案件。

6.织金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织金县人民法院民一庭为“织金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所在地。在织金洞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立“织金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

7.百里杜鹃景区旅游法庭。黔西县人民法院第八人民法庭为“百里杜鹃景区旅游法庭”所在地,负责各主要景区旅游案件审理。

8.梵净山景区旅游法庭。江口县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为“梵净山景区旅游法庭”所在地,负责各主要景区旅游案件审理。

9.九龙洞景区旅游法庭。碧江区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为“九龙洞景区旅游法庭”所在地,在景区游客中心设置旅游法庭巡回审判点,负责各主要景区旅游案件审理。

10.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旅游法庭。雷山县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为“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旅游法庭”所在地,负责景区旅游案件审理。

11.荔波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原荔波县人民法院玉屏人民法庭为“荔波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所在地,负责各主要景区旅游案件审理。

12.兴义市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兴义市人民法院民一庭为“兴义市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所在地,在万峰林景区游客中心设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