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 破执法司法难题

2017-07-11 11:56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文/洪英杰 图/赵曌)“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在花溪区和经开区试运行5个月以来,共办理刑事案件377起450人,办理同类案件的时间同比缩短了30%,案件办理质量显著提升,案件办理时间明显缩短,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效率。7月7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贵阳市花溪区,了解贵阳市大数据办案系统。

“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聚焦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

自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来,贵阳市委、市政府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步伐进一步加快,大数据理念、大数据运用逐渐成为贵阳政法系统的一种工作自觉。

据了解,在以往的具体执法司法实践中,存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没有统一适用的证据标准,侦查、审查起诉没有严格做到向审判看齐;网络和系统都处于独立“烟囱”状态,没有互联互通,数据标准不一致,导致数据无法共享;监督环节有缺失,侦查、起诉、审判相互监督制约力度不够三个方面的难题。

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及各省地方新闻网站的记者深入了解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的应用

据贵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以上难题,贵阳市委政法委结合具体司法实践中的痛点和难点,充分发挥大数据在贵阳的先发优势,以问题和办案需求为导向,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以公安块数据指挥中心为支撑,开发建设了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程,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加强执法司法活动监督,促进司法公开公正,提升办案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在数据上创新,搭建贵阳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实现网络互通数据共享。”该负责人表示,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三家网络系统之外,搭建贵阳政法专网,通过技术攻坚,不仅实现了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三家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业务高效协同,而且市、区(市、县)两级政法委、司法局、国安局也同时实现联通共享。

同时,在标准上创新,制定统一适用的证据指引,实现“一把尺子”办案;在技术上创新,构建证据数学模型,实现智能审查;在模式上创新,编织“数据铁笼”,实现全过程监督。

“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是充分发挥市委政法委的统筹作用,创新运用大数据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一次探索和实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在花溪区和经开区运行5个月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提高了办案效率,提升了司法公正,强化了权力角度,倒逼了改革落实。

据统计,“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在花溪区和经开区试运行5个月以来,共办理刑事案件377起450人,办理同类案子的时间同比缩短了30%,因证据不足退回补充侦查率同比下降25.7%;因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率同比下降28.8%,服判率同比上升8.6%,因证据不足作出无罪判决的案件“零发生”,案件办理质量显著提升,案件办理的时间明显缩短,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效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