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鲍鱼出口增长 餐桌极品鲍鱼出口的喜与忧

2017-07-14 1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7月14日讯(通讯员 傅庆洪)记者从莆田检验检疫局获悉,上半年莆田出口水产品货值比增85.21%,特别是鲍鱼及其制品出口有显著增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潜力较大。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16年数据显示,我国鲍鱼养殖产量在世界占比超过90%,出口量远超其它国家。福建是我国鲍鱼的主产地,养殖量占全国的79%以上。尤其是莆田的“南日鲍”品牌,有着“鲍打天下”美誉,这两年通过鲍鱼国家级示范区的建设,对鲍鱼的养殖、加工进行全过程的监管,辖区鲍鱼品质有了较大的提高,鲍鱼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药残和重金属项目检测全部合格,给出口加工企业提供了一个充足的合格原料供应,鲍鱼罐头等深加工产品增长连年翻番,出口增势喜人。

但是,随着鲍鱼出口大幅增长,出口鲍鱼产业风险也在集聚。据分析,由于海面养殖风险高,养殖户扩大生产意愿不高,目前的养殖模式无法提供足够数量的鲍鱼供加工出口;“国家级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区”等鲍鱼国字号品牌,尚未得到有效利用,除“谊来”等个别企业有自有品牌产品出口外,大部分出口鲍鱼制品是贴牌加工;市场开拓力度不足,局限在东南亚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市场相对单一,加上企业规模偏小,国内企业竞争激烈,近年企业经营风险逐步加大。

为此,行业人士建议整合源头标准化,以出口鲍鱼示范区建设为平台,推进全过程标准化养殖;突出加工产业化,实现优质优价;鼓励出口鲍鱼企业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市场,充分应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平台,在巩固东南亚市场基础上,抱团营销、品牌共享、成果共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