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护好安全窝 引得群凤来——记莆田市山亭边防派出所

2017-07-14 17: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7月14日讯 近年来,随着莆田市滨海新城建设步伐的推进,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山亭镇作为沿海一个小镇逐渐成为临港产业开发的集中地,山亭边防派出所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区级政府所在地、辖区人口突破六万的边防派出所,随着湄洲轮渡公司、妈祖城、碧桂园、国际花园、帝业广场、八方港口、妈祖体育公园、城港大道二期、尾水排海以及安置房等大量项目在辖区的落地,该所由一个单纯的维护沿海乡镇的桥头堡,职能逐渐由农村所向城关所转变。多家大型企业进驻和大量外来人员急剧涌入,给该镇带来了勃勃生机的同时,也给承担着周边治安维护的山亭边防派出所带来了巨大挑战。

联合北岸海洋与渔业部门开展“清港清湾”行动

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这个所牢固树立“经济发展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积极创新警务模式、加强警企合作,全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走出了一条警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新路子。

坚持理念为先,变“被动跟进”为“主动作为”

2017年1月20日春节前,24名外地民工将一幅鲜红锦旗送到了山亭边防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助他们讨回了二十万余元的血汗钱。

2017年1月5日,这24名农民工怒气冲冲到碧桂园工地,集体讨要说法,并将工地负责人的一辆摩托车砸坏。接到报警后,山亭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事态进行了控制,并就此展开了调查。原来,这24名农民工均系外来务工人员,2016年3月初由工头江某组织到工地务工,负责钢结构安装工程。期间,由于江某管理不善、资金不到位等原因,工程面临停工,工程队24名工人陷入劳资纠纷,无法领到工资。

劳资纠纷时劳动部门的事情,那么是单纯的处理好治安案件劳资纠纷交给劳动部门解决,还是引导各方把事情圆满解决?

该所民警一面安抚工人情绪,引导他们用合法理性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一面组织农民工代表和项目部负责人坐在一起进行协商。连续6次的协商后,项目部负责人同意一次性发还拖欠工资,并就摩托车的赔偿问题达成一致,纠纷最终成功化解。

据悉,针对近年来辖区劳资纠纷增多的趋势,该所与企业和劳动保障部门联合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站”等维权服务机构,定期走访项目工地,逐一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同时,该所围绕影响企业秩序的劳资纠纷等热点问题,引导员工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与企业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先后化解涉企内部纠纷160余起,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维护辖区安全的合力,有效保障了企业内部建设的顺利。

警企关系是社会关系中的一种重要关系,和谐的警企关系,是推动公安边防工作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个派出所立足自身特点,以“亲企、爱企”为工作重点,按照“为企业平安着想,为企业发展助力”的思路,以“与企业共建和谐、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为己任,通过强化警企沟通,做实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企业和情系企业民生,切实为企业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