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山亭镇征兵工作全面启动

2017-07-18 1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男儿志在四方,真英雄长在三军”,

青春不仅有诗和远方,

还有家国和边关。

军人的青春是什么?

是军旗飘扬的信仰,

是右手敬礼的骄傲,

是迷彩鞋走过的成长路!

如果你想加入海军逐梦深蓝,

如果你想成为武警雪豹突击队的一员,

那么,就以青春的名义,

相约在军营,共筑强军梦。

2017年山亭镇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适龄青年们,让我们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扛起钢枪参军入伍,许下英雄的誓言。山亭镇征兵初检时间定为7月26日至27日,地点在山亭中心小学。(山亭镇人民政府征兵办:0594-6977051或13850202717或13799638460。)

一、此次征兵对应征青年身体条件、文化水平及年龄等有什么要求?

答:身体条件方面,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值得注意的是身高、体重和视力。男兵:身高160厘米以上,女兵:身高158厘米以上。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公斤。男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标准体重15%。女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20%,不低于标准体重15%。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文化及年龄方面,年满18周岁至20周岁(1997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可放宽到21周岁(1996年1月1日至1996年12月31日),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2周岁(1995年1月1日至1995年12月31日),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1994年1月1日至1994年12月31日),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1993年1月1日至1993年12月31日)。根据本人自愿和部队需要,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入伍(2000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女兵征收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至22周岁。

二、参军入伍的青年和家属有哪些福利?

(一)享受多类优待和补助金

1.2017年北岸开发区义务兵优待金不低于13882元。

2.义务兵津贴。第一年每月850元,第二年每月950元。

3.士官工资。下士平均每月4425元,中士平均每月5684元,上士平均每月6618元,四级军士长平均每月7677元。

4.省政府、省军区对应征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大专毕业生一次性奖励3000元。应届本科毕业生士兵还有约24000元学费补偿,应届大专毕业生士兵约18000元学费补偿。再加上优待金、津贴费、退役金等,经计算,一名大学生服完2年的义务兵役后,本科生最高可获8万元、大专生最高可获7.4万元经济补偿。

(二)给予军人子女教育优待

应征公民服役期间享受多项优惠待遇,包括入伍前是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的,其家属继续享受该单位职工家属的有关福利待遇等。

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离退休军人,凭有效证件游览参观风景区、名胜古迹、纪念馆、博物馆时,免收门票;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工具;在车站、港口、医院、银行等单位的服务窗口享受优先服务。

现役军人子女需要在地方接受幼儿园和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优先安排到部队所在地附近幼儿园和中小学就读,免交国家和本省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三)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优先安置退役士兵

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都有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义务。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招录工勤岗位人员时,应优先安置列入政府安置计划的退役士兵。中央直属在闽、省属国有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每年应提供其上年度在职职工总数3‰的岗位用于安置当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

三、大学生参军入伍可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答:大学生可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分配。此外,还可享受以下政策。

(一)国家资助学费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二)退役后两年内可复学

应征入伍服义务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三)放宽免试、升学、转专业限制

1.免试

入伍前为高职(专科)毕业生,或入伍前为高职(专科)在校生,退役后完成了高职学业准予毕业的,可以免试入读成人本科,也可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

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2.升学

教育部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

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转专业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4.政法干警招录提高比例

鼓励高学历退役士兵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并适当增加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的比例。

5.自主创业最高可贷20万元

退役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依法享受税收优惠,3年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符合支持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每年可向当地支持创业的小额创业担保中心申请最高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四、逃避服兵役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答:根据《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

第三十一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并由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给予相应处分:

(一)拒不接受征兵工作任务的;

(二)拒不配合有关部门对适龄公民进行兵役登记、体格检查、政治审查的;

(三)阻挠适龄公民参加兵役登记、体格检查或者应征入伍的;

(四)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或者采用其他手段庇护应征公民逃避服兵役的;

(五)拒绝或者不按规定落实有关义务兵优待安置政策的;

(六)为拒绝、逃避征集的应征公民违法办理录(聘)用、出国出境、升学、晋级、晋职、复工、复职、复学手续的。

第三十二条 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征兵体格检查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强制其进行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并可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三条 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拒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在二年内不得录(聘)用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不得办理出国出境、升学手续;原是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的,二年内不予晋级、晋职,并由所在单位或者主管部门给予相应处分。

第三十四条 应征公民入伍后拒绝、逃避服兵役被部队退兵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在三年内不得录(聘)用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不得办理出国出境、升学手续;原是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的,不予复工、复职;原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不得恢复学籍。

五、干扰征兵工作将如何处罚?

答:根据《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

第三十五条 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依照治安管理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阻碍征兵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

(二)用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等方法阻挠适龄公民参加兵役登记、体格检查或者应征入伍的;

(三)其他扰乱征兵工作秩序行为的。

兄弟们,参军吧,

接受祖国的检阅,

八一军旗的崭新辉煌需要你来续写!

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洗礼。

年轻的你们,年轻的脸庞,

因为有了难忘的军旅岁月,

变成了千锤百炼的军营男子汉。

穿上军装,英俊飒爽;

扛着军枪,英勇无畏。

请问谁是最帅气的热血青年?

当然是青春在军营里闪光的你!

(山亭镇黄良仁、佘利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