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市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守法

2017-07-24 17: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关工委深入推进模拟法庭进校园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7月24日讯 “被告人,请你如实陈述你的犯罪经过。”近日,在秀屿区莆田第十三中学模拟法庭现场,法官、陪审员、公诉人、律师、被告人等角色都由该校学生担任,他们身着法袍、警服、制服,各方辩论精彩激烈,不乏专业水准,出色的表现也将围观的学生观众深深带入场上情景,加深对法律公正无私的认知。

这是莆田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莆田市一直把法治教育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来抓,着力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发生。眼下,我市已经在全市154所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模拟法庭活动主要是在法院的指导下,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书记员、律师、案件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等,以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案件的审判过程,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达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表演是安排的,但过程是真实的;法庭是模拟的,但触动是深刻的。”莆田十四中政教处陈主任介绍,莆田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模拟法庭,有别于往日坐而论道的填鸭式报告会或主题班会,具有一定的欣赏性、趣味性和新颖性,深受师生和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

春风化雨露,润物细无声。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对中学生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学法形式,也是法治上课堂的一项有益尝试。我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爱,悉心帮助青少年感知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并用法律保护自己,远离违法犯罪。

如何让原本抽象的法治教育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贴近生活,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莆田市目前还充分利用日常休闲娱乐的公园、广场等区域作为阵地,与“美丽乡村(社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普法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法治微电影”相结合,运用模拟法庭、法治演讲(征文)比赛、法治动漫、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将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融合到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寓教于乐,使广大师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

一系列举措、一项项政策,使得全市在校中小学生法制教育普及率逐年明显提高。自模拟法庭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法治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学生尊法、守法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学生违法犯罪的现象明显减少。据统计显示:2014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已判决生效有273人,2015年有226人,2016年有119人,尤其是2016年我市在校中学生的犯罪人数仅有2人。全市“零犯罪”学校明显增加,2013年“零犯罪”中学为86.2%,2014年为94.16%,2015年为96.1%,2016年为99.99%。学生犯罪人数和犯罪率呈逐年递减和“零犯罪”中学呈逐年递增态势,法治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增进模拟法庭活动效果,眼下,各级关工委主动抓好庭后延伸教育工作,以案释法,鼓励和支持学校将法治作文写作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中;并持续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日、法院开放日、法治学校共建、“无讼校园”创建、“送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学校法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普遍化、常态化和实效化的水平,引导更多的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湄洲日报 莆田市关工委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