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莆田扶贫网 > 最新新闻 > 正文

莆田度尾镇以党建“四好四带”为引领推进产业脱贫

2017-07-25 09:57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精准扶贫户现场领取二次分红。余立凡 摄

7月20日,度尾镇湘溪村17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到村里的仙溪果业专业合作社,高兴地领取到了今年的第二期分红,每户领到3000元分红。

贫困户不掏一分钱就能当股东,还能领取分红,这得益于湘溪村“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新模式。仙溪果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坤泳介绍,每户贫困户可向县农村信用社联社申请5万元扶贫贷款,由政府贴息,入股合作社3年,按照入股资金15%分红,即每户每年7500元。同时,贫困户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工资,实现“多头增收”。

这是度尾镇探索创新“党建+”机制助推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眼下形成了“四好四带”“党建+”机制,即好书记带头、好支部带领、好党员带动、好平台带路,把产业脱贫摆在突出位置,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好书记带头,就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致富领头人”和先锋模范作用,采取“自己领着带”方式参与产业扶贫,如云水村党支部书记林瑞欣带领5名村两委干部开发荒地225亩,种植嘉宝果、莲雾等水果近20个品种,开发公益性岗位30个,优先从贫困户中录用,年底为2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扶贫款5000元。好支部带领,就是发挥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核心引领作用,支部引领带动扶贫,如屏山村党支部带头成立屏山村果蔬专业合作社,42户精准扶贫户参与管理。好党员带动,就是依托农村党员致富能人,探索“党员专业种植大户+精准扶贫户”模式,如霞溪村发动村两委党员成立霞志果蔬专业合作社,集资整合50亩田地,种植桑葚、百香果等农产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好平台带路,就是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多元化助力作用,通过合作社党支部平台助推扶贫。湘溪村仙溪果业合作社就是依托现有的600余亩文旦柚基地,将扶贫资金转换为合作社股份分给贫困户,让贫困户通过合作社股份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度尾镇党委书记官金华介绍说,全镇目前基本形成了村村有致富产业、贫困户均有增收项目的发展局面,已陆续建立了云水村、后埔村、砺山村、霞溪村、湘溪村、仙竹村、屏山村、洋坂村8大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吸引全镇243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参与开发建设,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领取工资、入股享受分红。在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的同时,还掀起了发展乡村旅游、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潮,达到了“多赢”局面。(湄洲日报记者 黄国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