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律师陈金敢:律师也要担起社会责任,为社会利益服务

2017-07-25 12:45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金敢

东南网莆田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律师只是一个收人钱财替人打官司的职业,对律师的偏见便油然而生。作为律师队伍中的一员,陈金敢有时也因人们对律师的这种认知偏差所困惑。在他看来,作为一份职业,律师需要经济效益来保障生活;作为一名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社会人,律师更需要担起社会责任,为社会利益服务。

模范带头普及法制知识进农村

陈金敢是福建律海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从事律师职业已有十多年时间了。在踏入“律海”之前,陈金敢在国企和政府部门任职工作过。他说:“可能也就是在政府部门任职的那段经历,让我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解相对其他一些律师会更深刻一些。”

在乡镇基层工作过五年时间,长期接触农村,熟悉农村工作,使得陈金敢对农村普遍存在的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感受颇深。也正因此,莆田在大力推进和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过程中,陈金敢积极投身其中。

2017年元旦,陈金敢带队,带领律所的14名律师,分别与荔城区西天尾镇17个村(居)和拱辰街道办的12个村(居),签订村居法律顾问合同,以合同的形式确定了律师的工作内容,为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起了带头模范的作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刚实施不久,工作内容繁琐,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我作为领队,须一村一村地检查工作落实及开展情况。”陈金敢说。

“有的群众一时无法理解拆迁和两违问题,我们就从法律层面解释、讲理,让群众从不理解政府工作到理解和支持,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避免矛盾冲突的发生。”陈金敢说,他常利用工作空余时间,深入各村,积极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还会不定时受村委会邀请,集中时间坐班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为群众解答普及相关法律问题。

陈金敢参加公益活动(右一)

法律援助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律师是法律援助事业的重要力量,法律援助工作的顺利展开离不开律师的积极参与。由于经济发展的程度不同,使得一些经济困难的人员在办理涉法事务时,未能及时获得法律服务,可能便因日积月累而激化矛盾,形成社会不安定的因素。从事执业律师十多年来,陈金敢在法援的道路上未曾迟疑过。为弱势群体维权,争取到他们应得的权益,成为陈金敢职业生涯道路上的一杆良心秤。

2013年,陈金敢受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接受陈某元、陈某治委托,就其儿子陈某周因工伤死亡的劳动争议一案进行代理。案件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的一审、二审,前前后后开了15次庭。

因案件复杂,受害者到底属合伙人还是雇工性质存在分歧,且用人方林某英家庭负债累累,根本无力支付高额的赔偿。而陈某周家境也困难特殊,若强行判决,势必会给其中一方造成严重的经济困难。

“为了调解双方多的矛盾,我和经办法官多次到受害人家中,又跑了好多趟政府部门,为受害人家庭争取到低保。”陈金敢说,为安抚两名老人的丧子之痛,他又想方设法同林某英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最终,这起历经两年半多的案件,以双方调解的方式圆满结案。

“律师也要吃饭,那就需要经济效益,但这绝不是律师的全部。律师除了要赚钱养家,还要担起社会责任。”陈金敢说,发挥自身的专业专长,站在社会利益角度考虑问题,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的安定、稳定,同时又能为政府排忧解难,这是他作为一名律师力所能及所能做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