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南洋文创小镇打好村居善治“组合拳”:构建和谐民风 建设幸福家园

2017-07-27 18:29  吴炳端 林曼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蒜溪景观

东南网莆田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实习生 林曼琳)位于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的“蒜溪南洋文创小镇”,是一个典型的南洋侨乡特色小镇。近年来,该小镇打好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位一体”的村居善治“组合拳”,基本形成“守望相助、和谐安宁、生机活力”的村居治理新气象,进一步提升了平安和谐村居建设水平,得到辖区百姓的欢迎和肯定。

古民居

治安平安

建设幸福家园

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蒜溪南洋文创小镇的主要村庄东大村,村内景色宜人,游人如织。据了解,东大村于2013年被列入莆田市第二批“幸福家园”试点村。该小镇有效地将蒜溪景观绿道与侨乡“南洋”文化因子、乡村休闲产业串联起来,打造“小桥、流水、人家”意蕴的特色村里景致,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游客多了,治安也就复杂了。东大村因此在全市范围内首推“数字家庭示范村”建设,在重要出入口、重点地段安装全球眼,织密视频探头,村治安状况持续向好,这是村民和游客的安全保障。据了解,东大村内现有36个摄像头,今年还将增加10个摄像头,实现电子监控全方位、全覆盖防控,进一步完善村监控体系建设,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之前村里有些古家具被盗窃,这些监控视频还帮警方破获了一起盗窃案。”该村治保主任翁玉富自豪地说,借助现代科技,规范农村社会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水平,这是维护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和村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

此外,东大村还成立专职巡逻队和由党员、上进青年和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护村队”,每天坚持在敏感时段、重要路口进行治安巡逻,不给犯罪分子作案时间、空间。

家风家训馆

家风家训馆

邻里守望

构建和谐民风

今年4月19日,涵江区将江口华侨百年来勇闯南洋、历尽艰辛、奋斗拼搏的文化与家风家训、廉善文化相结合,在侨乡江口镇东大村建立侨乡家风家训馆。展馆分为侨乡文化展示区、传统家风家训展示区、东大风情展示区、名家书画展示区、当代家风传承展示区、廉政沙龙活动区,采用图文结合、场景复原、艺术品创作、多媒体展示等手法,将传统家风家训融入廉政文化建设中,营造“重家风,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社会氛围,成为党员干部接受传统美德教育、廉政教育和传递正能量的廉政教育基地。而这些传统的家风氛围,也一直影响这东大村的后代们。

“你家房子被偷了,快回来看看。”今年3月份的一天,一家都住在江口镇上的郭女士接到东大村邻居的电话,称自己在东大村的老宅被窃贼光顾了。

原来,郭女士住在镇上后很少回东大村,就将老宅交由邻居看管。当天,邻居看到郭女士老宅家门敞开却无人,还有被翻动过的痕迹,因此给郭女士打了电话。郭女士立即赶回东大村老宅,经查看丢了个民国时期的家具。最后,通过东大村的监控设备和民警的努力,涵江警方在一周的时间内就破案,将盗窃者抓获。

据介绍,村委会有重大事项时,都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同探讨,共同决策,真正从村两委的“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让群众唱主角,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不断凝聚群众之心。此外,东大村还开设关爱留守家庭服务站,定期开展法律咨询、走访,尽可能缓解留守家庭老人、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困难和现实困境,实现了村内的零上访。

“近年来,随着该小镇村居善治工作的大力开展,基本形成‘守望相助、和谐安宁、生机活力’的村居治理新气象,进一步提升了平安和谐村居建设水平,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涵江区综治办副主任姚金粦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