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车辆礼让斑马线 老人脱帽三次鞠躬致谢

2017-08-04 20:00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人向礼让的车辆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视频截图

东南网莆田8月4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一名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在斑马线上走着走着,却突然脱下头顶戴的帽子,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这一幕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向司机行礼的画面,被记录在了一段时长9秒的短视频当中。今日,莆田网友纷纷被这段暖心的视频触动到。东南网记者从莆田交警支队了解到,该事情发生于7月27日上午。当时,正在路面执勤的市交警支队综合大队工作人员周海霞刚好目睹了这暖心的一幕。周海霞说,老人当天先后一共鞠了三次躬。

车辆斑马线前礼让

老人脱帽三次鞠躬

东南网记者注意到,视频画面显示地点位于莆田城区东园路正荣时代广场附近路段。通过视频画面判断,这一幕应该是被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所录下。画面中,一辆移动中的车辆在一条斑马线前缓慢停了下来。此时,斑马线上一名身穿白色短袖,左手拄拐杖,右手拎包,头戴帽子的老人,停了一下脚步。紧接着,行动缓慢的老人,往前走了四小步后突然转身,面朝车辆方向,脱下帽子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后,才继续往前走去。

这段视频于今日上午开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东南网记者从莆田交警支队了解到,事情其实发生于7月27日上午。当时,正在路面执勤的市交警支队综合大队工作人员周海霞目睹了这暖心的一幕。

7月27日早上8点多,周海霞和往常一样,跟同事正在该路段巡逻,对路面违停、行人横穿马路等违法或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查纠。当时,她和同事刚好走过这条斑马线,回头时正好看到老人朝车辆鞠躬的一幕。

“老人鞠躬的姿势,让人感觉特别认真且郑重,当时的触动特别深。”周海霞至今仍记得老人那天鞠躬时的情形。

周海霞记得,当时老人腿脚不便,步伐缓慢,除了视频中在机动车道内道第一次向驾驶员鞠躬行礼外,走到中间车道时,老人又向驾车礼让的驾驶员鞠躬行礼。“走到最外围车道时,有两辆电动车停车礼让了,老人也向他们鞠了一躬,先后一共鞠了三次躬。”

“我被老人触动到了,后面反应过来,想拿出手机拍照时,已经来不及了,没拍到。”周海霞说。

不礼让斑马线,违法

莆田已抓拍处罚7614起

车辆礼让斑马线,司机遇到老人如此“礼遇”,有网友评论说:“这是互相礼让的最高境界”。还有的网友评论说:“被感动到了,超级正能量。”司机礼让行人的行为获得网友们的点赞,老人向司机鞠躬致敬的行为更让网友们感动。而实际上,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是一种违法行为。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对上述车辆的司机做出100元,记3分的处罚。”

礼让行人,营造安全过街环境。东南网记者从莆田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去年5月份开始,交警部门开展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整治行动。由民警、便衣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设施,对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全程取证;充分利用完善的视频监控集群,在荔城大道试点安装智能抓拍管控系统,以对市区主干道无信号灯的斑马线、繁华商业街区、灯控路口右转车道等重点路段“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抓拍,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实施处罚并记入”黑名单,多种举措让驾驶员逐步形成礼让斑马线的意识。

据统计,截至目前,莆田共抓拍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行为7614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