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事:孩子的暑假怎么过? 50年变化大

2017-08-08 08:54  陈楠 郑思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郑思楠 实习生 袁嘉瑜 陈君虹 文/图)暑假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孩子们正悠闲地享受假期或者进行各种学习,可对于家长来说,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暑假,确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最近,有位家长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文称,南京一家法院专门给干警子女办起了暑期托管班,以解职工的后顾之忧。看来,一到暑假,“孩子去哪儿”已经不仅仅是家长烦恼的问题了。

对于“孩子暑期如何安置”的问题,家长们也是“各显神通”,或者给孩子报培训班、夏令营,或者请假带着孩子去旅游,又或者把孩子放回老家,让老人帮忙照看……暑假到了,家长让孩子去哪儿?孩子们又想去哪儿?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了解。

忐忑 孩子去哪儿?是个问题

“天气这么热,孩子就爱宅在家里面玩电脑、打游戏。再这样下去,他的近视度数又要加深了。”家住福州鼓楼区的李女士最近很苦恼。

网友陈先生表示,很希望孩子能趁着暑期出去走走看看,了解到邻居家孩子在参加夏令营活动,想让自己的孩子也去试试。“但是怕信息来源有假,所以还要和妻子商讨后再决定。”他说。

“现在暑假太热啦,天天吹空调对孩子身体也不好,还是要去运动运动。”傍晚时分,泉州的陈大爷就带着四岁的孙女出门游泳。他告诉记者,这个暑假特地给孙女报了个游泳学习班,“又能锻炼又能解暑”。“但是,安全问题我是一刻都不会放松的。”陈大爷坦言,“从孩子下泳池,我就会在池边一直陪着她。”

“全权交给父母。”网友胡先生表示,很是怀念自己儿时的暑假生活。“爷爷奶奶带孩子放心啊,吃喝出门都陪着。但老人家口味比较清淡,孩子有时候吃不惯。”对于是否会将孩子送回老家,胡先生表示“决定权在孩子”。

游学 多学多看,开拓视野

泉州的赖女士是一名在澳门授课的幼儿园教师。这个暑假,夫妻二人带着儿子回家乡。赖女士表示,会好好利用暑假的空档和身边资源,让孩子多学多看。

网友“北分吹”分享了他和孩子的暑假之旅:在平潭蓝天、白云、沙滩的背景之中,一家三口笑得特别灿烂。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这个暑假特意请了几天年假和孩子去平潭玩了一圈,虽然晒黑了,但是很开心。”“北分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平潭旅游,是因为这里比较近,历史也悠久,岛上还保留着大片海岛原始建筑。“本来是想去马尔代夫的,但时间有限,不希望路上耽搁太多时间。平潭就很不错,中国版的马尔代夫嘛。”“北分吹”说。

除了家长带着旅游,还有一拨又一拨的孩子组团飞往不同的国家,开展2-3周的海外游学活动。虽然海外游学价格不菲,动辄几万元,但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长仍热衷于将孩子送到国外去“开拓视野”。过去,这种现象大多发生在中学。如今,已经扩大到小学甚至幼儿园。

上课 “玩电脑不如上补习班”

在福州一家知名补习机构,12岁的小豪告诉记者,这个暑假,父母给他报了语文、数学、英语、书法四门课。“白天都在上课。”他表示,因为父母都要上班,所以把他白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晚上再把他接回家。“我好几个小学同学都报了班。”他说。

该补习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暑期历来是培训班的“火热”时期,机构也推出了不少优惠活动,吸引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多个科目。

接女儿下课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去年暑假,孩子一直开心在玩,后来回学校一直收不了心,“本想做个开明家长,却发现开学后严重影响学习成绩”。今年,她只能给孩子报了补习班,希望孩子能保持在学校上课的状态。

“福州很多孩子并非本省户口,暑假就会回老家。”仓山一电鼓培训机构的值班人员陈小姐表示,暑假报名率与平日相差不太多。“有的家长给小孩报班,参加暑期短期学习,主要是为避免孩子一直在家玩电脑。”陈小姐说。

记者调查

“最担心游泳安全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一半以上的受访父母认为,暑期孩子应由家长照顾,安全比较有保障;1/3的受访父母表示,因为工作原因,更愿意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而且这部分家庭的孩子都是低年级学生。另外,还有1/3的受访父母表示,很关心孩子的暑期安全问题。

“最担心小孩私自跑去游泳。”网友邱先生表示,暑期安全问题尤为重要,但由于一些家长无暇照顾,有些孩子的安全意识并不强。

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家长表达了类似的担忧。由于暑期天气炎热,很多孩子喜欢游泳锻炼,而游泳场所的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日前,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内的多家游泳馆。

在福州市内某连锁游泳馆,因为是上午的缘故,泳客不多,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来,也有游泳培训班在此上课。对于是否担心孩子独自游泳的安全问题,不少家长表示:“这里有救生员看着,很放心。”

记者观察发现,该泳池旁边总共设有6个救生员瞭望台,1名救生员坐在浅水区瞭望台上,另外1名救生员在深水区附近进行修理工作。

馆内救生员葛先生介绍,泳池一般配有5~6名救生员。“一般晚上游泳的人比较多,救生员也会配得多一点。”一位救生员说。

据了解,国家体育局曾下发规定,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及以下的游泳池,应至少配备游泳救生员3人;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游泳池,应按面积每增加250平方米及以内增加1人的比例,配备游泳救生员。根据此规定可以算出,一般情况下的标准游泳池,应该配备6~8名救生员。

随后,记者又先后来到某社区内的游泳池和福师大游泳馆。记者发现,后者配备了足够的救生员。

不过,三家游泳馆均张贴了醒目的安全警示,如“池边不可奔跑追逐”“禁止跳水”等;设有救生员瞭望台,瞭望台配备有救生圈,绳索、竹竿等救援工具;当泳客作出一些违规行为,救生员也会及时吹哨劝阻。

专家观点

“父母陪伴,让安全风险更可控”

“做父母的往往一到暑假就紧张,特别是双职工家庭,这种紧张情绪尤为突出。”福建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刘俊表示,暑假时间长,孩子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带着到图书馆、书店或者在家里面,多读一些有益的书;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考虑报团队活动,这可以让孩子心智得到更平衡的发展,对于双职工家庭是不错的选择。

刘俊指出,现在社会上的夏令营活动品类繁多,家长一定要挑选有资质的夏令营,像是教育部门或者学校组织的,一般就比较正规。其他社会上组织的,家长要仔细甄别。内容上,有些夏令营提供户外拓展训练,以训练体能和团队精神;有些则提供语言、艺术、音乐等方面的训练;有些则是科学普及、体验类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进行挑选。

刘俊表示,如果家长确实没时间陪伴孩子,可以和小区街坊、同事、朋友一起,进行轮流看管。“父母和孩子沟通最重要的时期就是暑假。”刘俊说。

“要谨防孩子宅在家里天天上网、打游戏的情况出现,家长应尽量抽时间陪孩子,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表示,暑假还是应让孩子以“放松”为主,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家长应尽量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父母的陪伴也能“让风险更可控”,给孩子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暑假。

甘满堂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志愿者活动,为他人、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一点贡献;对于初高中的孩子,可以让他们参加一些兼职工作,让他们体验一下赚钱的不易,这也有助于孩子培养正确的金钱观。

新闻趣读

暑假怎么过 50年变化大

60后 福州网友黄女士,出生在1965年,被问及暑期回忆,她表示自己印象最深的是骑自行车。

“当时家境不错,我和姐姐一人一辆自行车,经常会骑出去兜风,骑很久的车去亲戚家,或者去山里摘野果,很青春的回忆。”黄女士说,“那时候父母都在外地,暑假期间会一周多打几次电话,我们就在传话室里等着叫我们名字。”

70后 “每天晚上会去河里游泳。当时水很干净,但大人不允许去,所以游泳后要往身上涂泥巴,以防被父母发现。”泉州网友陈先生是典型的70后,回忆起儿时暑期记忆,他笑笑说,那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每周三去当地公园看幕布黑白电影。

“那时候不像现在,有电影院,看电影很方便。但现在想起来还是特别怀念。”陈先生说,当时镇子里各家各户的门都是开着的,孩子们经常到处串门,去吃糕点。

80后 “当时很多卫视都有暑期档,我天天追剧。”谈及暑期生活回忆,80后的福州网友胡先生,第一反应便是窝在家里看电视剧。

胡先生表示,那时候父母管得严,都是要完成作业后才让看电视。每年暑假,他也都会回老家,帮爷爷奶奶干农活。“爷爷还养蛇,我还帮他一起救过被蛇咬伤的人。”胡先生说。

90后 福建农林大学的陈同学表示,对于暑假最多的期待就是出门玩。“小时候都是上课啊补习啥的,从小学到高中都是这样。现在上了大学,很多时间可以自己支配,一般会安排一个月实习,然后去旅游。”陈同学说,学校也有很多暑期实践活动。

“小时候,学校会组织去夏令营、农场之类的。”谈起儿时的暑期活动,她表示,“父母一直很忙,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带父母多多出门玩。”

00后 “都在家里,看iPad,玩游戏,和同学们一起。”福清的刘同学9月份将成为一名初中生,对于暑假,他表示,“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玩。”

对于暑假规划,刘同学表示,已经和父母说好了,8月份学武术。

福州的林同学下个学期将要开始高中生活。这个暑假,父母给她报了7月份去日本游学,8月去美国游学,另外还要学习游泳。“以往的暑假也会被安排学习很多东西,不过会利用空闲时间,和朋友出去玩。”她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