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电商云助力贵州精准扶贫 让镇远红桃走上“云端”

2017-08-08 09:32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镇远红桃丰收 果农难展笑颜

——《助力贵州精准扶贫 推动黔货泉涌出山》贵州电商云砥砺奋进系列报道

被誉为“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的镇远县,既是有着上千年人文沉淀的古城,又是盛产各类优质瓜果的地方。

“镇远红桃”,红火的果子,火红的产业,更是当地人们脱贫致富火红梦想的希望所在!

瓜果飘香的季节,“镇远红桃”开始陆续上市,由于风调雨顺,各个山头和种植基地的桃子挂满了枝头。赶上了难得的丰收好年岁,却缺乏很好的销售渠道,果农看着高产丰收的上100万斤鲜桃,内心却着急上火,脸上也没有展露出应有的丰收喜悦。

人工采摘的镇远红桃

六年打拼 千多亩荒山变花果山

前往镇远县金堡镇的金凯村,需要途经一段路况并不算好的盘山泥石路。受区位和自然条件影响,使金凯村贫困面广,贫困层度较深,全村至今仍有169户贫困人家未脱贫。先天优势缺失,位于植被茂密、生态良好山峦之间的金凯村,却有着许多村寨不可复制的绝佳生态环境。

2011年,镇远县返乡创业老板吴开明四处考察种植基地时,空气清新,满目苍翠,令人心旷神怡的美境,立即让其着迷,认为在这里种植“桃子”,品质完全可以与传说中的“蟠桃”媲美。

说干就干,吴开明一边向周边村民承包了500多亩荒地种下桃苗,一边与100多位村民一道,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镇远县金堡镇新科种植养殖合作社,由吴开明担任合作社的首任理事长。

别人都是在平地或丘陵地带搞种植,老吴在高山及山坡上种桃能成功吗?面对大家的善意劝解和提醒,吴开明却有着不同的感悟:“如果老是跟风,永远不可能追上别人;搞种植,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在金凯村种桃子,困难虽然大,却有闯出自己品牌和特色的潜力;一旦成功,将跃升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吴开明回忆,基地第一年种植桃苗时,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现场督导,前来帮忙的村民们一心想着桃苗快速成长,往苗坑里放了不少复合肥;结果桃苗不但没有快速成长,反而有80%的桃苗烧根致死。种植的问题刚解决,防种、剪枝等管理中系列问题又接踵而至。不懂技术,就抽空到省内科技部门和河南、河北的先进种植基地不断“取经”;不懂管理,就花重金从外地请来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基地的管理…… 短短几年间,合作社的日常管理逐渐公司化、制度化;杀虫、除草、施肥力求有机化;基地面积从当初的五六百亩增加到了一千多亩,昔日少人问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令人向往的桃花园和花果山。

精心挑选优质桃子进行分装

销路不畅 百万斤鲜桃让人欢喜令人愁

火热六月,金凯村到处仍然凉风习习。蜿蜒的盘山公路两侧的山坡上,漫山遍野都是缀满枝头的红桃,一些果树由于挂果太多,不堪重负地被果子压垂在绿草上。

记者在果园边随便对部分桃树的挂果情况细数了一下,少的挂果二三十个,中等的挂果六七十个,多的挂果甚至达100多个;可以预见,漫山遍野果树,所产果子必然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行走在果林间的小道上,到处都能看到村民在园中采摘桃果身影,从林间走出来的村民,身上的两个大袋子装得鼓鼓囊囊;满载而归的他们并非一去不复返,而是将果子摘下来送回合作社的仓库后,需再次回到山上继续采摘。

在合作社堆放桃果的地方,桃子多得犹如桃果的海洋,七八名村民正在对这些桃子按品相和大小进行分拣装箱,等候客商上门按需提货。

“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吴明开说,这些桃子,是在本地留传数百年的优质桃树上,嫁接其他优质桃枝培育而成;这样一来,既有本地桃果传统的甘甜,又有外地桃果的清脆特点;成熟后的红桃,色彩艳丽,果肉白里透红,肉质硬脆,果实香气浓,风味甜,含酸量极低。其品质即使拿去全国最优质桃子比拼,也有着无与伦比的底气和自信。

2015年,合作社收入了83万元;2016年,合作社收入了250余万元;从今年的挂果情况看,产量将达130万斤,预计能收入500万元。

红彤彤的桃子满山,按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好事,但是面对堆积如山的红桃,果农不仅没有丰收的喜悦,反而还着急上火。

吴开明无奈地说,他们果园的所产的桃子品质虽然好,但是知名度还比较低,前几年产量不大,还可以通过一些固定销售渠道,销往广西和广东解决;今年果园产量巨增,至今才销售二三十万斤,仍有上百万斤桃子不知道怎么销出去,很担心不能及时卖掉烂在地上。

各方助力 力争让桃滞桃销变畅销桃

“我们现在最喜欢听到的声音,就是汽车的喇叭声!”不论上山采摘果子的工人,还是在分拣包装车间忙碌的村民,看到眼前不太乐观的销售情况,心中同样倍感焦急;每当听山脚下有汽车的喇叭声响,个个犹如听到天籁之声般的激动。

原来,当地村民和社员上山,一般是走路或骑摩托车,这几天开着汽车上山的,几乎都是前来拉货的;他们心有所想,心有所盼,难怪他们会有这么另类的自然反应。

正如金凯村村民邰明芝所言,最近几年,她与十多位同村的妇女每年要在合作社上七八个月的班,每人每年仅此一项就能收入两万元左右;不长期在这里做的,每年也能增加七八千元收入。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山上的大量果子需要采摘,人手十分紧张,她和几名妇女甚至把放暑假在家女儿也叫来一起帮忙。大家这么尽心尽力,除了果园能够兴旺起来,希望桃园的果子能够卖个好价钱;果园里的一切,也是社员和贫困户们就业和增收致富的希望所在。

一方有困,八方助力。该合作社的困境,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力争让当地的桃滞桃销变畅销桃。

以镇远县金堡镇为例,该镇党委书记骆绍勇这几天打了无数电话,求了无数人,除了亲自“做媒”或牵线搭桥,并通过私人关系联络了外地四家从事水果批发的企业前来这里订货。 以贵州电商云为例,当听说该合作社的困难后,第一时间派出电商精英营销团队星夜奔赴该合作社,运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精心策划,力争让这些优质桃走上“云端”,在提升桃子品牌影响力的同时,让果子销得更快更远,最大程度的缓解其产品的销售压力;目前,贵州电商云通过自有在线交易平台——那家网、京东贵州扶贫馆、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贵州馆等线上渠道销售这批桃子,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这些线上渠道轻松购买到镇远红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