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报道莆田街头的暖心一幕 引发全国媒体关注

2017-08-15 08:42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人向司机行鞠躬礼画面截图

吴爱萍拉着闵庆昌老人的手,表达敬意。莆田市交警支队林少甫供图

东南网8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车辆斑马线礼让老人,老人脱帽鞠躬致谢,这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莆田街头,暖化了全国无数网友的心。近日,东南网对发生在莆田街头的司机和行人在斑马线前“互礼”一事进行连续报道后,引发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青年网等诸多全国主流媒体的“两微一端”纷纷转载报道,弘扬了社会主旋律,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司机和行人“互礼”

东南网第一时间报道传播

8月4日上午,莆田众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突然出现一段时长只有9秒的短视频。视频画面中,一位老人正在斑马线上向礼让的司机行鞠躬礼。东南网“网络求真”栏目记者获悉后,第一时间和莆田市交警支队联系核实此事。原来,该支队综合大队的文职周海霞就在此前数日,刚好目睹过老人行鞠躬礼的暖心画面,就连她自己,也被老人那认真而郑重的鞠躬深深触动到。

4日当天,东南网刊登《莆田:车辆礼让斑马线 老人脱帽三次鞠躬致谢》一文,报道此事。报道发出后,即被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厦门网等国内众多媒体转载,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老爷爷好绅士啊”“爷爷超帅”“很绅士的老爷爷,很礼貌的司机”……网友们纷纷为老人和司机点赞。

7日,莆田市交警支队经过一番寻找,找到了当时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吴爱萍。原来,她只是年仅25岁的90后姑娘。因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并传播了莆田正能量,莆田市交警支队为她颁发了“全民随手拍”特别奖暨“文明交通最美驾驶人”荣誉证书。

“我怎么都不会想到,老人会突然脱下头上戴的草帽,而且居然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真的是被震撼到了。”吴爱萍说,那一刻,她的内心被老人的行为深深触动到了,老人的举动让她感到特别暖心。

8日,这位被网友们称为“老绅士”的鞠躬老人也被找到。老人名叫闵庆昌,今年已88岁高龄,是荔城区工信局的一名离休干部。“我过马路的时候很有安全感,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为他们鞠躬!这样,我内心就比较平衡,不然我内心也不平衡。人家对我这么好,我就这样走过去了,我也睡不着!”老人说,他想跟司机说声“谢谢”,“可他们在车里也听不到,我就想到用鞠躬的方式表达我的谢意”。

全国媒体聚焦关注

众多网友被暖心新闻触动

8月9日,东南网针对吴爱萍女士和闵庆昌老人的现身说法,刊登《“莆田老人斑马线上鞠躬”续:女司机再次见到老人 鞠躬回礼》报道,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国日报网等诸多国家级媒体网站,及红网、大众网、云南网、中国江西网等全国大部分省市的主流新闻网站及其“两微一端”平台,第一时间全文转载。

10日,新华社客户端以《暖心|88岁老人在斑马线被司机礼让 脱帽鞠躬致谢》为题,全文转载了东南网的报道。截至目前,浏览量已经达到24.5万。

同一天,人民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以《斑马线上,88岁老人为何向司机鞠躬?他这样回答……》为题,全文转载东南网的报道,短时间内阅读量就突破100000+。“正能量,暖新闻。”“一个鞠躬,一次斑马线礼让,一幅和谐社会的微缩图!中国美,美在礼让!”“看得我眼泛泪花”……众多网友在文章底下留言。

此外,新华网、中国日报、新华日报、广州日报等诸多权威媒体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全文转载东南网的报道,传播社会正能量。

12日早上,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位置以《斑马线上,88岁老人为何向司机鞠躬?他这样回答……》为题,全文转载了东南网的报道。短短数分钟,阅读量就突破100000+。截至目前,点赞数超过2万。

12日晚上,央视一套和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晚间新闻》及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播出这则发生在莆田的暖心事件。13日中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继续播出该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于8月13日晚推出题为《点赞|司机停车让行 老人脱帽鞠躬致谢 事后二人这么说……》的微信文章。

莆田88岁老人斑马线上鞠躬谢司机礼让的9秒视频,在网上引发了很多关注和议论。据统计,短短几天,视频点击量3000多万次,千万网友为此点赞。

“司机在斑马线前的礼让是对生命的尊重,而老人的脱帽鞠躬,也体现了被礼让之后的感恩。有人说这是互相礼让的最高境界,也有人说这是换位思考的默契尊重。其实我们如果能在生活中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份相互理解,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会更加和谐文明。”网友“阳光”评论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