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云区重塑书法名片 名家携手学童为“白云”书法代言

2017-08-15 16:56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羊网讯 记者张洋报道:今日(8月12日)上午,对焦广州市白云区书法成果的“寻艺白云”——李晓白、张晓虎、柳剑平、刘广文书法纂刻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开幕。颇具书法底蕴的白云区,组织百名儿童书写“白云”二字,100幅“白云”组成的书法墙与上述四位名家的书法纂刻作品一同亮相。经过多年耕耘,书法已成为白云区的文化名片,高水平书法家云集、艺术氛围积极向上、书法名家挂钩校园等,成就白云文化特色,本次展览也成为白云区展示文化名片的窗口。市民如想邂逅书法魅力,8月27日之前均可前往观展。

百童与四艺术家为“白云书法”代言

记者在现场看到,百名儿童进场签到,写的是毛笔字,样式各异的名字,形成一幅独一无二的作品。儿童以“书法”会友,有说有笑地在书法墙上找自己的作品、对比别人的作品,想法天马行空,实力不输大人,也充满童趣;孩子们还和李晓白、张晓虎、柳剑平、刘广文现场挥毫,趁机学习,可见书法艺术传承有道。

记者获悉,从50年代到80年代,上述四人形成梯队,成为不同年代白云区书法艺术家的代表,当天,他们携80幅代表作,为白云书法文化名片代言。

其中,李晓白是广州市白云区美协主席,作品以“唯美”著称,国画作品《岭南三杰》入选1994年第八届全国美展,《安居乐业》入选2007年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2015年主持绘制反映广州千年商都场景的《南国商都图》长卷,在全国巡展,被誉为广州的《清明上河图》。书法作品曾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二周年等展览。

张晓虎作品呈多样化,是广州市白云区文联主席,曾入展全国第二届手卷书法展、广东省第三届南雅奖书法纂刻展,曾获广州青年书法展一等奖等,以行书与纂书最为抢眼,作品结体宽绰,潇洒舒畅,疏密搭配得宜,行气疏朗明晰而气势贯通。

柳剑平钟情于“高古”风格,艺术成就代表是入选“百年西泠·乐石吉金”大型国际篆刻选拔大赛,广州能入选该大赛的纂刻艺术家,屈指可数。

刘广文则崇尚“质朴”,在2015年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中,获得优秀奖(最高奖)。记者获悉,此展是我国书法界四年一度最高规格的综合性展览,被誉为书法界的"奥林匹克",当年广州市仅白云区刘广文一人获奖。

“一直以来,大家都有一个错觉,觉得白云区的文化氛围不够好,甚至是文化沙漠。但其实这里有很多高水平的艺术家,特别是书法艺术家。我们希望借这个展览,搭建艺术交流的平台,打开艺术交流的窗口,重塑白云书法文化名片。”张晓虎说。

人情味与良好氛围让名家汇聚白云

白云区在书法艺术上,为何能走在前面?张晓虎认为首先在人,“白云区汇聚了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高水平书法名家,在书法家协会这个集体,不以地界、不以师承、不以门派来划分,大家因为志同道合走在一起,感情很深厚,在艺术领域的‘争渡’,也只是很淳朴的艺术之争。”据介绍, 张晓虎是湖南人,李晓白是新会人,柳剑平是福建人,刘广文是惠东人。

刘广文走过很多地方,艺术成长之路却在白云,“白云区既是新区也是老区,在这里可以遇到很多机会,例如我遇到了张晓虎主席,就有一种他乡遇知音的感觉。这里也给了艺术家和气团结、能者居上的氛围,是很难得的。”他说。

记者采访当天,张晓虎与刘广文两人相聚,袅袅茶香中,他们面对一幅幅书法作品,从横竖撇捺的艺术说到字字蕴含的情感表达,从作品背后的故事说到审丑与审美的区别,不紧不慢地各抒己见,气氛甚是融洽。事后张晓虎告诉记者,这是白云区书法艺术家的“默契”。

2009年,张晓虎到任白云区文联主席,当时区里还没有书法家协会。一番调查之后,他发现白云区文化家底丰厚,老一辈的书法艺术名家有很多。由此,他萌生了成立协会的想法,把“满天星”聚成“一把火”,做出品牌,同时培养一批中青年艺术家。

2011年,白云区书法家协会成立。据介绍,这不是一个“走形式”的组织,而是一个有着高准入门槛、严谨管理办法的集体,协会艺术家一段时间没有建树,就会被“请”出协会,以此激励大家进步。同时,书法家们也走动频密,培训活动、交流会议、下乡采风,甚至简单相约品品茶、写写字,都能成为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好时机。目前协会已经有100多人,每年都收获累累艺术硕果。

除了人情味与积极向上的艺术氛围,还离不开艺术家的娘家——白云区文联的支持。 “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为艺术家们推广作品、争取工作室,目前已经有11个工作室,其中书法工作室7个,我们还在争取更多。”张晓虎说。

艺术家进学校普及书法艺术

2014年,书法艺术家开始走进白云区校园,推广书法文化。如今,已经走出一条“书法家挂钩学校”的成熟路子。“以前学校的书法课,师资不足,书法教育花的时间也不足,我们很担忧,希望可以利用书法家协会的资源、优势,完善学校的书法教育。”张晓虎说。

第一位书法家走进第一所学校,是白云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胡凌,2014年便与黄边小学挂钩。到如今三年过去了,已有十几位书法家走进30多所学校,给孩子们上书法课,甚至给老师们上书法课。

“效果立竿见影,从一开始书法家联系学校,到现在学校主动找上门来,可见白云区的书法教育正在强化,即使相对偏远的学校,也有我们书法家的身影。”张晓虎说。

为什么强调学习书法?他认为,首先是传承传统文化,书法建立在汉字的基础上,是“最中国”的艺术形式;书法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果,可以培养学生的耐性;书法学习是不断观察、模仿、对比较正的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书法学习对培养文化修养也有奇效,可以提高艺术欣赏能力。

“写书法不一定端正,但需要掌握一定规律,以及学会审美,能表达书写者感情与思想,有节奏、轻重、浓淡、快慢,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他说。

不仅如此,社会各界也乐于在白云区学习书法,例如刘广文的学生,就涵盖各行各业:医生为告别“写诊断书如写天书”,特意来潜心学习;妈妈为成为孩子的榜样,跨区上书法课;创业失败的年轻人为缓解焦虑,学习书法一发不可收拾……“自然万物与写字相关,写书法可以掌握万物统一的规律,这叫融会贯通。”刘广文说。

以推广书法为己任,是白云区书法家协会的社会担当。一众书法艺术家有着共同愿望,让越来越多高水平书法家,走到老百姓中去,让书法艺术在国内普及,起码在广州白云区先普及开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